【藝文走廊】當灰姑娘遇到皇后

電影《最後一件晚禮服的祕密》

《最後一件晚禮服的秘密》劇照

◎ 何玫蘭

法國女導演希薇雅‧歐艾永(Sylvie Ohayon)執導的《最後一件晚禮服的祕密》(Haute Couture),訴說時尚品牌迪奧(Dior)即將退休的首席裁縫師艾絲黛與貧民窟女孩小玉的故事。

她們初識在地下鐵,小玉搶走了艾絲黛的包包,裡面放著一張極為珍貴的禮服設計圖。小玉不是第一次當扒手了,自小住在巴黎貧民區的她,最常與閨密幹的勾當就是順手牽羊。有時是為了生活的需要,但有時她只是為了在扒、搶、偷中獲得樂趣,以釋放照顧重度憂鬱且無法行走的母親的壓力。

小玉扒走包包後逃竄進教堂,詩歌在高聳的教堂裡迴響。或許這觸動了她的良知,當她得知失主身分後感到懊悔,決定將包包物歸原主。艾絲黛開心包包及設計圖失而復得之餘,竟對小玉的出身及那雙「巧手」感興趣,甚至決定訓練小玉從扒手變成「裁縫好手」,改變她的人生。

《最後一件晚禮服的秘密》劇照

就像千里馬遇上伯樂,小玉麻雀變鳳凰,宛如灰姑娘遇到賞識她的皇后。為何艾絲黛願意安排小玉進入迪奧實習,且傾囊相授她創造美麗的獨門手藝?是為了找接班人,或是有其他祕密?而叛逆的小玉會乖乖接受這樣的安排嗎?艾絲黛能順利退休嗎?一場首席裁縫師與實習生的交誼與角力就此展開……。

千里馬遇伯樂

迪奧要求員工進入工作室一定要洗手,身穿猶如實驗室的白袍,因為高級訂製服的布料極其昂貴,每塊布的觸感與材質都不同,需要小心呵護與對待。艾絲黛身為時尚品牌首屈一指的裁縫師,也在職場上展現她的專業,對每個細節的嚴謹近呼苛求,充分呈現她的完美主義。正因如此,她能在高級訂製服競爭激烈的職場成為高階主管,管理與指揮他人。

只是,叱吒風雲背後有多少付出與犧牲?工作忙碌的她忽略了女兒,與女兒關係疏離,只能啃著巧克力與花園裡的盆栽對話,獨居生活冷清又孤寂。對她而言,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也許不難,但幫助一個貧民區出身的女孩,面對種族歧視及弱勢族群的自卑與憤怒,就不是那麼容易。

《最後一件晚禮服的秘密》劇照

小玉是實習生,艾絲黛對她的看重免不了引起他人的忌妒,她因而不斷遭遇職場霸凌。因為承受不了壓力,她順手牽羊的惡習再現……,終於被趕出了工作室。

我彷彿可以體會小玉此時內心的掙扎。誰不想穿得漂漂亮亮?誰不想過像人的生活?然而,生命裡有太多無奈與壓迫,這輩子沒有機會翻身了,生活溫飽都有問題了,哪裡還有餘力追求夢想呢?扒手變裁縫好手,可能嗎?

小玉對未來其實沒有信心,但艾絲黛給了她心裡欠缺的力量。整個過程裡,艾絲黛極力挽回小玉,她對小玉篤定地說:「妳的手就是裁縫師的手。」在小玉還未改變時,艾絲黛就看到她改變的可能。

彼此的天使

美國著名領導策略大師約翰‧邁斯威爾(John Maxwell)在《點燃你的天賦》(Talent Is Not Enough)一書中提到:「認真思考,你會發現: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我們擁有的關係。」他說,我們的生命禁不起那些把我們帶往錯誤方向的人浪費,但也不應該不投資時間與他人建立關係。「你擁有的關係會決定你,並影響你的天賦……藉由各種方式,請做出明智之選。」

小玉的媽媽是失職的母親,艾絲黛在追求成功與卓越同時,也是失職的母親。艾絲黛遇見小玉,除了想幫助她走出貧困,教導她擁有一技之長,其實也是在彌補對女兒的虧欠,這種移情作用幫助艾絲黛找回愛人的能力。

《最後一件晚禮服的秘密》劇照

艾絲黛與小玉看似千里馬遇上伯樂,其實是成就彼此。小玉透過艾絲黛發現自己的天賦與才幹,決定與母親設立健康的界線並勇敢追夢。艾絲黛則因為小玉重新看見愛與希望,在她的鼓勵與安排下,漸漸走出甜食上癮的生活。她們相遇時都不是好的狀態,但彼此的關係改變了對方,她們成為彼此的天使。這讓我想到,我們與主相遇時絕對不完美(甚至常常是最糟糕的狀態),但主仍願意與我們建立關係,而這樣的連結促成我們改變。

《最後一件晚禮服的祕密》不僅讓人一窺高級訂製服的美麗,更挖掘故事背後的閃閃珍珠──如何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如何在困境中持續前進、如何點燃天賦、如何改寫人生劇本、關係如何修復等。邀請你也走進這個故事,找到自己那件晚禮服,發現生命裡璀璨的寶石與珍珠!

《最後一件晚禮服的秘密》劇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