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席馬偕150聯合禮拜 見證長老教會對台貢獻

總統蔡英文參與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上午場,表達很榮幸參加這場盛會,一起見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台灣的付出與貢獻。(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3月6日在台北和平籃球場分上、下午兩場舉行。上午場,在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議長林維道陪同下,總統蔡英文走在旗隊最前面進場,致詞時全程講台語,表達很榮幸參加這場盛會,一起見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台灣的付出與貢獻。隨後在林維道及眾牧長舉手蔡英文祝福後,由她宣布:「記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開始。」

總統蔡英文參與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上午場,表達很榮幸參加這場盛會,一起見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台灣的付出與貢獻。(攝影/林宜瑩)

蔡英文致詞表示,加拿大長老教會在1871年派馬偕來台灣宣教,當時台灣社會對基督教的信仰還不是很了解。馬偕博士的日記寫到他傳教時遇到的困難與辛苦,但他沒有放棄,仍堅持傳教,不只是學習台灣人的語言在北台灣傳教,醫療及教育上也有很大貢獻。馬偕將他的一生奉獻給他疼惜的台灣,長老教會也延續「焚而不燬」的精神,為台灣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

蔡英文表示,長老教會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在關鍵的時候發表宣言,促進台灣民主發展、實踐公義,讓台灣走上民主、自由及人權這條道路。她感謝在場牧長和弟兄姊妹長期為台灣祈禱、帶來福音,釘根在本地,用最實際的行動,在教育、醫療及環境等社會議題實踐對這片土地的愛。

過去兩年來,全世界都面對疫情挑戰,國際情勢也有很大的改變,蔡英文特別感謝長老教會對政府的支持,也感謝弟兄姊妹團結防疫、守護台灣。現在疫情還沒結束,她拜託眾人繼續做好防疫,也持續為世界和平及國家人民祈禱,「未來,讓我們繼續走在追求公義的道路上,持續為台灣奮鬥打拚,願上帝祝福台灣、祝福大家。」

總統蔡英文參與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上午場,表達很榮幸參加這場盛會,一起見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台灣的付出與貢獻。(攝影/林宜瑩)

林維道與眾牧長一起為總統舉手祈禱,感謝上帝揀選她成為台灣國家的領導者,帶領政府官員讓百姓在台灣島嶼能安居樂業。他求主賞賜從天而來的智慧,讓總統知道如何治理國家,賜她仁慈的心看見百姓需要,賜她勇氣面對種種挑戰與困難壓力時能勇敢邁進。尤其是台灣面對疫情及戰爭威脅時,感謝上帝仍舊顧守,讓人民有從祂而來的平安,「求主繼續看顧與引導台灣國家、總統官員及百姓,讓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幫助與拯救,願主賜恩祝福。」

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致詞時表示,馬偕受上帝呼召來台宣教,首先是學習這地共同的語言;二是熱切、深入地了解宣教環境;三是認同台灣,娶台灣人當老婆。他生活、生命、信仰的一切都以台灣為中心、為認同,縱使環境困難,仍舊訓練、培育同工,開拓、牧養60多間教會。如今信徒記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也應該注意社會變化、人心需要,從信仰反省思考什麼宣教策略才切合台灣所需,「讓我們一起學馬偕、帶門徒、傳福音,延續馬偕的宣教精神。」

3月6日上午場與下午場的聯合慶典禮拜程序一樣,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校長蔡慈倫帶領會眾啟應、永光台神讚美樂團唱詩敬拜、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獻三首詩歌,接著永光劇團演出舞台劇呈現馬偕來台宣教的故事。林鴻信牧師則以「攏是為基督」為題講道,呼召會眾再次決志為主所用。

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上午場。(攝影/林宜瑩)
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上午場。(攝影/林宜瑩)

總會副議長戴碩欽牧師、總幹事陳信良牧師、桃園市長鄭文燦、立委王定宇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等人都參加第一場。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暨投資處處長敬獵人(Ed Jager)、新北市召會長老歐陽家立、台灣信義會監督張復民牧師、台灣基督教聯盟牧師牛弘、新店行道會牧師張茂松等人則參加第二場。場外有隸屬北部大會如台神、真理大學、馬偕護理專科學校、淡江中學等學校機構設攤,馬偕紀念醫院也派駐護理人員設立救護站以備不時之需。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