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早期篩檢與預防 長輩健康享晚年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每位長輩心中都有一個願望,就是老了,自己仍然可以行動自如,不用臥病在床也不用麻煩家人照料,健康快樂地安享晚年。為此,由台北芙蓉扶輪社主辦、台灣照護預防指導者協會執行的「阿茲海默症早期篩檢早期預防」社區服務計畫,於3月5日上午假台中中會向上教會舉辦啟動記者會。會中向所有與會來賓介紹計畫的內容與成效,也要呼籲社會各界重視失智症的提前篩檢與預防。

台灣照護預防指導者協會執行長楊錫鋒表示,在台灣現今高齡社會中,佔失智症比率最高的阿茲海默症,不但會讓長輩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而衰弱臥床,在病程演變中也會造成家屬極大的壓力。因此,在台北芙蓉扶輪社的支持下,讓協會得以推動計畫服務據點的長輩。

(攝影/洪泰陽)

楊錫鋒說明,計畫包含了四個子計畫,分別是「社區篩檢」,針對社區失智症患者50歲以上直系子女進行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篩檢,以求早期發現與預防;「家屬關懷咖啡廳」,提供失智症患者家屬的身心喘息照護、情感抒發、專業諮詢,是一處重新得力的場所並配有專人陪伴關懷;「社區活力健康教室」,針對65歲以上長者舉辦延緩失智與「活力四動」的健康教室,以腦動、口動、運動、互動及視、嗅、聽、味、觸覺等五感刺激訓練,預防並延緩失智症發生與惡化;「培育具有熱情活力的大專院校年輕指導員」,讓青年走入社區帶領有系統、專業的社區活力健康教室,強健長輩腰腿,活力長輩頭腦,讓長輩活出健康。

家屬代表、向上教會長老林美花致詞時表示,她是以家屬身分參與,感謝協會同工們用愛心來照顧這群長輩;在這課程中更看見長輩的改變,從面無表情到開心歡笑,從害羞到熱情參與;林美花強調,計畫推動中,她最大的收穫就是得到真正「喘息」機會,也很高興與家人一同在段時間找到幸福。而參訓學員代表、朝陽科大學生林欣亞分享,參加為期100小時的培訓課程收穫良多,台中科大學生楊逸寧則談到,整個課程讓她學會如何散發熱情與關懷去感染長輩。

(攝影/洪泰陽)

向上教會牧師戴碩欽致詞時表示,許多貴人幫助教會推動長照計畫,最困難的就是「如何去做」;教會缺少人力與專業知識,而今獲得扶輪社與計畫協助,讓長者照護工作得以實現。他強調,自己在這些年輕學生與協會同工身上、尤其是教會會友同時也是投入台灣照護預防指導者協會的楊錫鋒、徐美娟夫婦的付出,感受到耶穌的愛,「何謂愛﹖就是讓自己在乎的人,生活中的獲得開心與幸福。」

台北芙蓉扶輪社社長許日香表示,扶輪社為了因應這個嚴肅課題,及為了營造幸福美滿的高齡社會,特別向扶輪社基金會全球獎助金申請經費,並向國內外友社募集贊助款,讓這個社區服務計畫得以推動與落實。出席貴賓之一的扶輪社助理總監劉影梅則表示,扶輪社基金會全球獎助金講求2項補助重點,是要建立標準及進行議題倡議,這個計畫獲得協會專業知識帶領,及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與朝陽科技大學相關科系師生協力、教會提供場地等,促使了這個計畫得以實現。

(攝影/洪泰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