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郵票發行 細數對台灣現代化貢獻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今年適逢馬偕博士來台灣宣教150週年,中華郵政特以「馬偕肖像」為題材,於3月9日上午10點半在台北中會淡水教會舉辦「馬偕來台150週年紀念郵票小全張」發行記者會。真理大學音樂系演奏聖詩開場,隨後全體吟唱聖詩〈福音鐘聲啲大彈〉,向馬偕博士致意。

(攝影/邱國榮)

記者會開始先請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議長林維道牧師禱告。他祈禱指出,1872年3月9日下午3點,上帝差遣馬偕從加拿大來到台灣,開啟了台灣北部宣教,然而馬偕看見人在健康方面的需要,因此帶來醫療;看到知識的需要,於是將西方教育引入台灣;看到婦女人權的需要,因而將教育帶給婦女,提升女權與尊嚴。更重要是馬偕看見人心的需要,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帶至台灣,盼這次藉由郵票,再次讓台灣人認識馬偕、記念馬偕,甚至蒐藏馬偕。

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致詞指出,在台灣現代化的過程裡,馬偕是非常重要的指標;今年適逢馬偕在台灣宣教150週年,中華郵政發行小全張郵票,以馬偕肖像為主體,輔以淡水禮拜堂與滬尾偕醫館,並且在淡水教會設立半日時間的臨時郵局,供郵迷與民眾購買新郵及蓋印臨時郵戳、馬偕來台150週年紀念戳、淡水禮拜堂風景戳,服務用郵民眾。

(攝影/邱國榮)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致詞說明,馬偕為台灣社會做出偉大貢獻,已經深植在台灣民眾記憶裡,而馬偕150年前來到台灣,牽起加拿大與台灣的友誼直到現在,共同的價值觀是自由與民主。馬偕將西醫與現代教育帶到台灣,也創辦了第一所女子學校、保護原住民文化;芮喬丹代表加拿大政府感謝大家對馬偕的永懷與紀念。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介紹馬偕紀念郵票發行的緣由:2020年11月15日,淡水輕軌通車典禮,時任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在典禮後參觀淡水禮拜堂與偕醫館,當時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當面向林佳龍建議,能否在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時發行紀念郵票;後經中華郵政內部討論獲得肯定,因此全力協助。

林佳龍感恩馬偕對台灣的貢獻。他指出,馬偕對台灣做過詳細地質、動植物、民俗文化等田野研究,使台灣現代史的了解很多是從馬偕開始,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繼承馬偕、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則扮演重要角色,此動力來自「寧願燒盡、不願朽壞」的焚而不燬精神;此外,「Taiwan can help」也是馬偕精神,已經注入到台灣文化當中,台灣社會繼續將馬偕精神發揚光大。

(攝影/邱國榮)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桃園南崁教會(新竹中會南崁教會)是馬偕在桃園開設的第一間教會,日前桃園市政府在南崁南上公園設置「寧願燒盡,不願朽壞」的馬偕宣教紀念碑,讓所有台灣人了解「焚而不燬」的精神;他也點出,馬偕是台灣現代化非常重要的奠基者,是台灣的歷史資產,也會成為台灣傳統的部分,願馬偕的價值能夠永遠庇護台灣。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馬偕滿滿的愛與關懷來到台灣,為台灣開啟了一扇窗,從今天的新郵就可以看到馬偕精神,鼓勵民眾要有持續的小愛,最後會變成大愛。

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感謝上帝,透過中華郵政舉辦紀念馬偕郵票的發行記者會,讓大家聚集在淡水教會禮拜堂,一起見證馬偕對台灣具有穿越時空的影響力,這就是上帝的奇異恩典;鄭浚豪在最後提醒,大家歡心聚會於此見證馬偕,但同時要記念正在受苦中的烏克蘭,願上帝的公義與大家同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