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Google 揣無 ê 翻譯

◎ 阿表

Ùi 開始食三塊十箍 ê 俗麭年代開始,露螺麭、波蘿麵包是三塊十箍內底逐擺一定 lóng 會出現 ê 基本盤。行入去這間佇現代看起來真袂時行,佇舊時應是 siak-phāⁿ(鑠奅)ê 店,一位少年頭家用無啥物氣力 ê 氣口 kā 阮招呼。

平常時,我家己買麭三分鐘 tō 會當解決,因為我愛食台灣這款油光油光 ê 麭,所以入店進前,我家己會先佇外口相好敢有我欲買 ê 麭。若是 kah 阮翁做伙,我 tō 愛開淡薄仔時間 kā 伊紹介店內底 ê 麭。
佇阮翁某討論麭 ê 過程,少年家問我:「請問你們在說法語嗎?」

我幌頭應講:「m̄ 是,阮是 teh 講德語。」

我 ê 回答可能有去揤著少年家佗一个開關,伊開始紹介遐 -ê 連阮翁家己攏無啥興趣 ê 麭。阮恬恬仔聽伊 ê 分享,也分享阮家己佇德國食麭 ê 習慣。

過無偌久,一位序大人 ùi 外口行入來。伊一看著阮 to̍h 講:「來坐 lah,欲食 lêng-géng(龍眼)無,阮家己種–ê」。

佇我欲開喙時,少年家講:「人怹聽無台語 -lah」。

我微微仔笑無接少年家 ê 話。「多謝,真濟冬無機會食著 lêng-géng,佇外頭數念伊,轉來欲揣伊又 koh 定定 m̄ 著時,這回著時轉來煞袂記得愛食伊。」

我 ùi 序大人彼雙厚 koh 結趼 ê 手接過 lêng-géng,紲手挈一粒問阮翁:「Probieren, lêng-géng?」(欲試食龍眼無?)阮翁問:「台灣荔枝?Litschi?」

「遮無荔枝,無通請恁,真歹勢。」序大人講。

聽了,我緊說多謝。佇阮翁試食龍眼 ê 時,序大人講一句我這幾年轉來台灣所學著 ê 代誌。

「小姐,你 ê 台語講了真輾轉,佗位學–e?」

「佇阿母 ê 腹肚 tō 學矣。」我微微仔笑 kā 應,心肝蒂仔有足濟 m̄-kam。因為,我想著彼年參朋友去參加伊 ê 朋友 ê 烘肉會。

彼時,有兩位 96 歲 hām 102 歲 ê 阿媽坐佇邊仔,in ná 開講 ná 看阮遮 ê 囡仔 teh 烘肉。可能是數念家己 ê 序大人,我行過去參這兩位阿媽破豆。兩位阿媽雄雄 tùi 我講:「小姐,你 m̄ 是講英文?台語 ná 會遮輾轉,比阮孫 koh 較 gâu。」聽著這句話,真 m̄-kam 阿媽。因為,我想著家己 ê 親情,有人參孫講台語,sòa hō͘ 家己 ê 新婦講會 hō͘ 囡仔 ê 英文腔口歹聽……

Mā 想著幾年前,阮翁 ê 同事𤆬拄結婚 ê 台灣太太來阮兜行跤花。這位台灣太太英文無幾句,德文無半句。伊聽我參 in 某冇談 ê 聲調,若親像 in 某 ê 阿媽 teh 講話 ê 聲調。伊問我:「你是 m̄ 是講台語?」
「是啊,是台語啊。」我答。

阮翁 ê 同事目頭 liap 一下,用歹勢 ê 口氣講:「阮某講彼是無水準、無讀冊 koh m̄ 捌字 ê 人才會講 ê 話。」我無回答伊 ê 問題,我問伊:「你敢會感覺你所講 ê 德語是無文化 ê 人咧講 ê 話?」

「你知影,阮 ê 皇帝踮德國歷史是非常重要,tio̍h m̄ tio̍h?」伊問。

「你知影,m̄ 是踮 Google 翻譯揣會 tio̍h ê 語言才是語言,tio̍h m̄ tio̍h?」我答。阮翁同事笑笑無回答,我 mā 無 koh 繼續這个話題。恬恬聽眼前 ê 這位德國新婦 ê 委屈代,伊講參 in 翁去別人兜,逐家為著伊袂曉講德語,換講英語,落尾,hō͘ 人發見,伊連英文 lóng 聽無半句,伊感覺 hō͘ 人看袂起 ê 代誌。

聽伊講遮 ê 代,我 teh 想,m̄ 知影伊按怎看待 in 翁所講 ê 德語。因為 in 翁 hām in 規家伙所講 ê 德語,德國學校應該無 leh 教,Google 翻譯 mā 揣無。

這層代 hō͘ 我想著,ùi Ka-ná(Ghana)來 ê Anthony hām ùi Eh-lī-chhùi-a(Eritrea)來 ê 阿萬分享 ê 話,「有人講,『利便 ê 網路,人 hām 人免講話,只要有 Google。Google 翻譯揣無 ê 話,tō 是無文化、無水準』。」這時,咱這幾个人,每一个人 lóng 有家己 ê 語言。有 ê 會通,有 ê 袂通,m̄-kú 咱猶原會通破豆。這是為啥物?

這是咱 ê 肥底成就 ê 美麗 hām 趣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