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上帝不存在嗎?

哈巴谷書概覽

(相片提供/ambermb)

文 ◎ 保羅・區普
譯 ◎ Sharla Chen

哈巴谷書提出了這個問題:「你們如何理解自己的環境?」而我們確實需要哈巴谷書所傳遞的既驚人又誠實的信息。

當你生活不順遂;當上帝看起來似乎很遙遠;當上帝好像不在乎你;當你從優先考慮自己的角度看來,上帝似乎怠慢了你;當你的禱告沒有得到回應……你內心的感受如何呢?

我喜歡哈巴谷書的原因是,它是先知與上帝之間的對話。如果人們夠誠實,在他們與上帝交通時,也許都會有兩個疑問,第一個是:「上帝,祢在哪裡?我的生命已經與祢連結,但祢在哪裡?」第二個問題緊扣第一個問題:「祢在這個世界做了什麼?」

我要為哈巴谷書下這個副標題:「上帝不存在嗎?」這個問題就是哈巴谷面臨的挑戰。這個問題挑動我們對上帝所設定處境的疑惑,因為我們的神學觀往往是依據處境而決定,是由我們對生活的個人理解、暫時而狹隘的解釋所驅動。因此,若好事沒有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似乎就可以質疑上帝的良善與信實。
但這絕對行不通!根據環境做出來的解讀,不可能帶給人恆久的盼望,也不可能改變人的生命。相反地,哈巴谷書闡明的是,你必須讓上帝始終嚴謹、前後一致的啟示成為你解釋自己環境的依據。

讓我為你舉個例子。假設現在是一個豔陽高照的日子,但是你身處沒有窗戶、全然黑暗的地下室,然後你因為地下室的黑暗,得出了太陽不存在的結論──這顯然是認知錯亂。那麼,當某個困境臨到我們時,我們就開始質疑上帝的良善與信實,難道就不是認知錯亂嗎?悲哀的是,我們常常很理所當然地批評上帝,質疑祂的屬性。

我喜歡哈巴谷的決心。事實上,哈巴谷書有段話是我喜歡的經文之一,它成為我每天早晨起床的動力。哈巴谷書3章17節寫道:「無花果樹縱不發芽,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無所出,田裡無收成,圈內的羊被剪除,棚裡也沒有牛。」(新譯本)

如果你們是務農維生的人,看到這段話應該會感受到自己努力的一切已化為烏有。但是,這段話還沒完,哈巴谷書3章18~19節寫道:「我卻要因耶和華歡喜,以救我的上帝為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在高地上行走。交詩班長,用絲弦的樂器伴奏。」最後一句話意謂著我們要天天唱這首詩歌,因為這是上帝忠於自己身分的宣告。無論你身處何種景況,你現在有了盼望和喜樂的理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