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權在后》電影賞評 重新思考民主體制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邀集台中市各公民團體,共同舉辦「2022年自由路上藝術節」活動,3月13日下午於萬代福影城放映《大權在后》紀錄片進行電影賞評。

主持人、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表示,《大權在后》紀錄片是由擅長物質主義生活型態、資本主義金字塔頂端之題材的美國紀錄片導演勞倫格・林菲爾德(Lauren Greenfield)所拍攝,描述菲律賓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1917-1989)遺孀、菲律賓前第一夫人伊美黛(Imelda Marcos,1929-)的故事。影片中藉由伊美黛、她的閨密、孩子或前政治人物與被迫害者的訪談,記錄她運用媒體語言、形象包裝成為人見人愛的慈悲聖母,也揭發國母形象背後的可怕真相,更揭示現今偉人形塑的過程仍一在重演。

林芳如表示,也期待透過這部影片讓人重新思考包含第一夫人在民主體制的角色、威權與黨產的緊密關係、了解人民為何與如何崇拜威權、認識菲律賓的近代史與想想台灣的過去等議題。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映後與談人之一、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表示,在馬可仕叱咤風雲的時代,身為報社記者觀影後,相信跟會場觀眾一樣,對貪汙的獨裁者掠奪財富的規模瞠目結舌。但陳彥斌提醒,貪污腐化應該會是被人民所唾棄,但影片中卻呈現出這樣的巨貪家族卻被人民懷念;現在馬可仕家族仍有人將要出馬競選國家領袖。

陳彥斌指出,影片後半,導演將敘事焦點放在馬可仕家族是如何透過金錢與權力的結盟,一步步重返政壇。伊美黛和邦邦母子倆紛紛當選眾議員、參議員;馬可仕家族資助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945-)參選,而選上總統的杜特蒂則以「國家英雄」待遇厚葬馬可仕,兩股勢力形成更難以撼動的力量。就像影片中伊美黛所說的:「真相不重要,感覺才是真的!」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另一位與談人、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炯志說明菲律賓與台灣關係:1960年代,台灣人往菲律賓尋求工作機會,1970年以後因石油危機會,東亞及東南亞各國的人民也往各地尋求工作;後來當台、韓等國其他經濟起飛後,菲律賓受限國內狀況,仍是對外輸出勞力。

陳炯志根據常年研究外籍移工議題的認識點出,菲人是有民主意識的,他們也曾發起不匯錢回國內的運動,也常關注國內更弱勢國人的需要;雖然無法改變國內政治狀況,但仍願意為國內經濟的發展付出貢獻,這是身為台灣人需要關注的一點。

最後,林芳如也提醒觀眾,同樣走過戒嚴、偉人遺緒仍潛藏無處的台灣,該如何破除崇拜的幽魂、如何藉由轉型正義穩固民主的脆弱,仍需國人重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