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天父的話與畫?

(相片提供/Pixabay)

◎勤道

某日,禱告聚會後,主領的同工拿出一盒卡片,邀請與會的弟兄姊妹抽取:「說不定就是上帝要對你說的話喔!」主領如此說,並邀請抽到的人,分享自己抽到的內容。

拿到的當下,還以為是金句卡,摘錄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經文。這些年基於聖經要涵蓋上下文、脈絡而完整閱讀,因此我個人已經不太強調金句的重要,所以對於抽到的金句卡,並沒有太多的感想。沒想到翻過來,背後另有文章,標題寫著「天父的話&畫」,背景是一幅父親舉著嬰孩的剪影,配合一段帶有溫情、宛如慈父的親切短語。原來「話& 畫」是這麼一回事啊,頓時有種孤陋寡聞之後的豁然開朗,真是長見識了。

不過好奇隨之萌生,既然這段話標榜是「天父的話」,並以主觀的角度發言,那麼,如同古時眾先知本著所得的默示堅定地宣稱:「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59章21節)這段話是不是有相同的權威?可以納入正典?我越想越覺得這件事不得了,好像聖經也像是許多3C產品一樣,可以順應時勢需求而擴充?那麼我們的聖經想必是越來越厚呢。

當然,這樣的推論也衍生出相應的問題,那即是基督教會長久以來的共識:聖經是上帝已然完備的啟示,不能再添加。「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什麼,上帝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啟示錄22章18節)

雖然是第一次收到這類型的卡片,但之前已經略有風聞,如今親眼看到,不禁感慨良多。誠然,從這些有如勵志文章的短語可以推想:設計這些卡片的人有著良善的動機,我也確定上帝直到今日還在說話,然而並非個人憑良善動機自由代言。良善的動機,並不是我們違反聖經的理由,這樣的短語,有著妄稱主名、加添主言的錯謬;而上帝直到今日還在說話,是藉著祂古時的默示,是以聖靈感動使徒與先知(彼得前書1章11~12節),是以祂的兒子曉諭我們(希伯來書1章2節),也就是我們手中的新舊兩約聖經,唯獨那是我們信仰的權威。

當然,這似乎也反映出一些現象:我們期盼與上帝有好的關係,結果卻不是藉著祂的話;我們渴望明白上帝今時的心意,卻沒有回到古老的福音真理。如果保羅來到我們當中,可能會繼續感嘆:「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摩太後書4章3~4節)不過,我們也不認為他會消極看待這樣的局勢,因為在這段指出人的偏差之前,他積極、迫切地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章2節)人心厭煩純正之道,是末後世代的客觀事實,但上帝沒有沉默,仍然透過祂所賜的聖言,呼召人類出死入生、出黑暗入奇妙光明。

 三代同談 【徵題】 

您對教會世代間的交流有什麼疑惑?是否覺得與教會中不同世代的弟兄姊妹之間有難以跨越的代溝?本專欄歡迎讀者提問,並會將具有代表性的疑惑交給長老教會牧師回應。請以「三代同談」為信件標題,寄至電子郵件信箱:write@pctpress.org。讀者可以這樣提問:請問基督徒可不可以刺青?我很想刺青,但我媽都以信仰為由壓我,這該怎麼面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