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與上帝親近

(相片提供/pixabay)

◎李粕

與上帝關係好嗎?

「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好嗎?」某位講員近年來的習慣,是在分享信息之前,對會眾拋出這個問題,藉此給予會眾若干刺激,省思自己的信仰生活。由於這位講員總是如此提問,甚至已經形成他個人的招牌之一,有時確實也會聽到會眾的一些回饋。

講員提出這個問題,具有相當程度的挑戰性,或許不冷不熱或靈命低潮的信徒聽了會覺得刺耳,但講員動機應是良善的。而且這個問題若是能讓我們好好探究天天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的狀況、與上帝關係的親疏,那麼也的確是個好問題,因為這些本是我們應當關注的事。

靠什麼維繫關係?

然而,可惜的是,根據講員的信息,他問這個問題主要的動機,較多是詢問我們的主觀感受,以及近期作為是否按著律法而行。因此,回答這問題也有一些具體的檢驗指標,內在端看我們是否感到敬虔、愛慕、信靠主,外在則是否有固定的讀經、禱告、聚會、奉獻、傳福音等。

只是,若從基督福音的脈絡來看,或許在詢問這個問題之先,應該先認識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的基礎,不是倚靠我們做了什麼事來維繫,而全然是上帝做了什麼,使我們與祂有和睦的關係。

整本聖經對人神之間的描述指出,雖然人是上帝按著自己的形像所造,有著上帝的榮美,然而自始祖墮落之後(創世記3章),人類歷史的主旋律就是罪惡,各色人無論表現如何,皆可以濃縮成一個稱謂──「可怒之子」(以弗所書2章3節)。既是如此,我們這些既可怒又悖逆、本該死在罪中的人,怎麼可能會和上帝有好的關係?怎麼會想和上帝有好的關係?

關鍵就在聖經闡明,另一條有別於人類罪惡歷史的道路,其悠遠而壯闊的主旋律是和好、拯救。上帝沒有在第一時間照著自己說「吃的日子必定死」處置犯罪、背約的人,並且賜下律法光照,使人知道自己在各樣事上得罪了祂,至終又在預定的時候賜下最大的恩典,即祂自己的兒子,承擔我們該受的刑罰,使義的代替不義。

永不動搖的基石

耶穌曾要求門徒:「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路加福音6章27節)這有違人利己本性的事,正是上帝在救贖歷史中所行,使原作祂仇敵的我們與祂和好(哥林多後書5章18~21節)。這樣,我想在問「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好嗎?」之先,當認識上帝為了天地相和這旨意,在人身上行了多少奇妙可畏的事,使罪人稱為義,坦然站立審判者前;使汙穢者成為聖潔,就近至聖者;使敵視真道的人心柔軟,愛慕真理。

這些測不透的事,可以濃縮成一個狀態──「在基督裡」。但完全不是因著我們做了什麼,而是本乎上帝的恩典,祂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哥林多前書1章27~31節),故我們唯獨將榮耀、感謝歸給成就一切的上帝,即我們與上帝關係永不動搖的基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