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攜手Medair 系統性救援烏克蘭難民

截至3月16日止,已有超過306萬名烏克蘭人被迫離開家園逃往鄰近國家,其中包含140萬兒童。基督教芥菜種會與Medair合作,自上週開始在波蘭展開人道救援行動。(相片提供/Dale MacMillan-MEDAIR)

【洪泰陽整理報導】烏俄戰爭爆發後,烏克蘭各地傷亡慘重,截至3月16日止,已有超過306萬名烏克蘭人被迫離開家園逃往鄰近國家,其中包含140萬兒童。基督教芥菜種會與總部設在瑞士長年從事人道救援的組織Medair合作,自上週開始在波蘭展開人道救援行動。Medair表示,他們正在建構對難民永久性的系統性援助,陸續建立八個中轉中心及12個倉儲站,並計畫在波蘭招募100至200位志工組成服務基地,目前初步估計可幫助逾15萬人,包括在波蘭10萬、烏克蘭境內約5萬8000名的烏克蘭難民與無家者。

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之數據,自烏克蘭衝突發生至今,已經有300萬名難民跨越國界,單日最高20萬人,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之最,其中主要是女性和兒童。過去20天,每天有7萬名兒童成為難民,總共人數約150萬,平均1分鐘就有55位兒童淪為難民。

烏俄戰爭是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軍事衝突,聯合國難民署(UNHCR)已列為亟需人道援助的最高三級警戒。因難民不斷湧入鄰近國家波蘭,Medair團隊有六位工作人員3月3日前往波蘭,除了在邊境的普熱梅希爾(Przemyśl)提供醫療、水、衛生及救援物資,也對烏克蘭難民及無家者提供長期避難居所和戰爭創傷後的心理輔導。由於目前志工只能短期支援,Medair除了與其他國際組織如Premiere Urgence Internationale合作,更開始在熱舒夫(Rzeszow)尋找願意長期投入的志工,協同市長一同徵求志願者加入服務行列。Medair正在籌備第二波行動,預計派遣另外十名外國工作人員和50名當地工作人員加入波蘭當地的援助行列。

截至3月16日止,已有超過306萬名烏克蘭人被迫離開家園逃往鄰近國家,其中包含140萬兒童。基督教芥菜種會與Medair合作,自上週開始在波蘭展開人道救援行動。(相片提供/Dale MacMillan-MEDAIR)

成立滿70年的基督教芥菜種會於1968年開始投入海外助人工作,服務遍及馬來西亞砂拉越、巴布亞新幾內亞、印尼等,近年來重點區域在印度、柬埔寨,讓當地貧窮的孩子能夠繼續在學校接受教育。芥菜種會執行長黃舜賢表示,芥菜種會極看重每個人的生命價值,當烏俄戰爭一爆發,便緊急透過Medair進行人道救援工作,提供難民物資與醫療資源,「此時正是我們需要發揮愛與關懷的時刻,希望能集結更多人的力量一起提供幫助。」

根據Medair資料顯示,目前Medair除了駐紮在波蘭邊境,並派遣兩名專案經理到烏克蘭西部的兩個城市設立物資物流、發放和難民中繼站,初估基本需求為美金200萬元、醫療與心理支持為美金77萬元,並計畫成立烏克蘭境內、外的難民或無家者接待中心,以及波蘭和烏克蘭的難民收容家庭。依工作人員現場觀察,人們需要基礎物資、衛生用品、現金、基礎醫療照顧,也需要社會心理支持,尤其需要特別關注婦女、孩童對戰爭的恐懼。

芥菜種會計畫優先支援區域內的八個中轉中心,接下來幾個月預計執行的主要工作包括:提供難民毛毯、衛生用品包及緊急庇護;協助安排寄宿家庭;邊境的初級醫療檢查、心理支持與援助當地診所醫療物資和設備。「烏克蘭人道救援行動」相關訊息請洽服務專線:02-7705-9292。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