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活動和參與設計 青少年認識教會節期

(相片提供/戴智煦牧師)

【林婉婷採訪報導】高雄中會青少年部推出「認識節期與禮拜」活動,今年上半年度以復活節期為主題,分別在3月12日於梓官教會、19日於苓雅教會、26日於旗山教會舉行,帶領青少年們體驗逾越節晚餐並設計復活節主日禮拜。

活動主責、梓官教會牧師戴智煦受訪時表示,面對復活節期,教會普遍會安排聖餐禮拜、禱告會、朝陽禮拜或復活節禮拜,但較少詳細去介紹與說明,尤其對年輕人而言,很可能只是讀經時看見、但沒有辦法實際去體驗與暸解的節期。盼望透過中會的活動,帶領青少年們認識守逾越節晚餐對聖餐儀式的影響,並鼓勵各教會青年、青少年團契在未來邁入受難週前也能嘗試與預備。

戴智煦坦言,守逾越節晚餐的體驗中,因為語言限制,所以沒有讓與會者們吟唱希伯來文詩歌;雖然沒有辦法完全復刻,但會解釋每個儀式的意義,且擘餅是由團契會長、輔導等來執行。過去青少年們沒有這項經歷,甚至可能會以為只有牧者可以擘餅,但逾越節晚餐在家庭裡是家主擘餅,所以團契裡可以由會長擘餅。

(相片提供/戴智煦牧師)

而活動另一重點、設計復活節禮拜時,青少年們因為對聖詩不夠熟悉,所以會使用比較現代的詩歌;戴智煦表示,有請與會者們回教會和牧者繼續討論、溝通禮拜設計,另因為活動現場有其他牧者、長執,因此也邀請各教會這次舉行復活節特別禮拜。

戴智煦點出,3場分區活動是梓官教會的青年們受訓後擔任示範與指導團隊,而今年梓官教會也有設計復活節期系列活動,包含棕樹主日、受難聖餐禮拜、受難日禱告會、復活節歡慶禮拜等。談到教會願意讓青年主導禮拜的信心和預備,戴智煦直言,教會年輕人雖然不是非常多,但從去年就有培力,也曾讓高二學生講道;牧者則預先看過講章,並帶領會眾為青年們代禱。戴智煦說明,包含婦女、松年、青年等主日,都是鼓勵各團契去認領、設計禮拜,鼓勵會友們思考「如何讓別人認識自己」,也促進他們對自我的想像。

戴智煦建議,如果教會長執、會友對青年設計禮拜有擔憂,傳道人可以先去暸解會內不同世代對「禮拜」的期待與理解是什麼。他指出,事實上長老教會有5種禮拜形式可以參考,只是教會可能選擇其中一種,長時間下來就是教會傳統,好像不能改變,但其實新的形式可能帶來新的體會;他也會在主日信息中特別教導,及回顧歷史上不同形式的禮拜,幫助會友們破除先入為主的觀念。

(相片提供/戴智煦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