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正視教會界聘僱問題

(相片提供/Pixabay)

◎王乾任 (文字工作者)

日前傳出,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興建工程中,有一位挖土機司機被倒塌的泥牆奪走性命,雇主竟沒有辦理勞保,留下兩名年幼孩童,經濟成問題。雖然這件事情,承包商肯定要承擔更大的責任,不過彰基作為發案單位,似乎也難辭其咎。畢竟,挑選守法的承包商、監督承包商的施工狀況,是案主的責任,更是使用眾人捐款興建醫院者的義務。

如果說,工傷勞災無法完全避免,那麼,事前的保險與工地現場的安全設施之設置,應該是基本的要求,雖然在台灣似乎很難落實。

挖土機司機不幸殞命卻被發現沒有勞保的事情,不知怎麼地,讓我想起某些曾經在教會機構服務過的朋友(基督徒與非基督徒都有),他們曾跟我抱怨過「回捐」薪資給機構的陋習。在偏鄉或小教會服務的神職人員,有一些則是軟性的變形壓榨,像是牧師夫婦都在教會服事,卻只能領一份薪水。

在機構工作或偏鄉教會服務的薪資原本就已經很微薄,操持的工作往往又很辛苦,已經是抱持奉獻心情投身服事,機構卻還暗示或明示要求回捐薪資,是否是以上帝或愛心為名,行壓榨機構中的勞動者之實?

機構的募款收入不固定,有些事工比較冷門,營運起來很辛苦沒錯。但是,這些都不應該成為讓人被迫回捐勞動薪資的理由。奉獻應該是甘心樂意的,上帝會安排足夠所需,如果機構的主事者自己都不相信,或許應該做的是,向擅長募款的機構學習強化募款的能力,而非對內要求回捐。

如今的教會維持運轉,已組織化且邁向專業分工,不能只靠義務性質的同工提供免費勞動力,經常得支付薪資給提供勞動者與合作廠商,購買服務。

現實是,如今教會的確隱藏著不少待處理的勞資爭議,以服事上帝的名義讓勞工受委屈。說實話,未必真的都是資源不足造成。從整體來看,教會並不是沒有資源,只是強者未必幫助弱者,當頭的未必有好好處理分配不均的問題。

如果教會真的是如平日大家所宣講的,是肢體。那麼,強者應該照顧、幫補弱者,改善弱勢者的狀況,讓大家一起變好,而非放任弱者自生自滅才是。上帝不會撇下任何一頭羊或最小的弟兄不管。然而,不得不說,這一點我們教會做得仍然遠遠不夠。長年以來,就是有為上帝工作的人在待遇薪資上受到機構主事者的不合理對待。

若不能在該支付的時候好好支付,讓神職人員或機構的同仁能夠付得起市場商業活動所需的費用,有些人被迫回捐到難以維持生計或對機構失望,只好離開原本的工作場域。而教會或機構無法好好支付行情價在市場上購買專業服務,只好湊合著找願意接受價格的人做,則可能繼續釀成不幸意外發生。

除非我們願意正視為上帝國工作者正在遭遇的不公義,否則,本不該發生的不幸還會繼續發生。本應可以留意卻因我們的疏忽而讓人跌倒、受傷乃至斷送性命,這屬靈上的責任又要由誰來承擔?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