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大社降乙編拖延3年 環團籲政府作為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3年前,高雄市政府都委會通過「大社石化工業區變更為乙種工業區案」,但送至內政部營建署都委會後拖延至今尚未完成審查。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在3月23日與高雄市民、學生代表,到高雄市政府前陳情,呼籲「降編一拖拖三冬、市長袂當佯恬恬(安靜)」,要求市政府應積極向中央爭取;高雄市議員張勝富、吳益政、林于凱等也到場關心。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召集人吳忠穎表示,2019年3月22日,高雄市政府已作成大社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決議,後續遭到內政部以各種理由不斷退回再審,拖延到今天居然遲遲未決議。他強調,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是明文寫在1998年高雄縣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裡,是行政機關承諾,更是具法律效力的行政處分,也是地方自治權的展現,中央政府應尊重高市府決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則以《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4次通盤檢討)》說明,這是2008年大社鄉公所的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也是高雄縣市在2010年合併前所做的最後一次通盤檢討,其中有關「大社的發展定位與規劃目標」載明:「大社鄉將以發展成為大高雄都會區的門戶及綠色廊道為主要目標。」

高雄科大海洋環境工程系主任沈建全教授表示,早在1993年經濟部就承諾大社石化工業區要與中油五輕廠遷廠計畫一併遷移,中油後勁廠已於2015年關廠,現在正在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台積電即將進駐,然而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卻仍然停滯;他點出經濟部與工業局要為此負最大的責任,而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會不顧程序正義與曲解行政程序,違背當初政府承諾,是上下交相賊;另也譴責大社工業區廠商以勞工就業等理由推託、不顧對在地造成數十年汙染。

租屋在大社的樹德科大學生陳明義回顧自己某天晚上到朋友家,看見聳立在工業區的大煙囪就在朋友公寓的後方且不斷冒煙,「在台北沒有看過這種狀況,當下其實有點想要離開。」除了感受到高雄與北部環境品質有顯著的差異,他又指出,石化廠排放臭味外,工業區鄰近有很多大型貨車往來,對摩托車騎士安全也造成風險。

23日當天,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向高雄市府副秘書長王啟川遞交陳情書,並希望市府積極面對,安排時間讓民間團體與市民了解市府相關處置情形。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