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診間】診後特診第Ⅰ部7-5:災難

(相片提供/Freepik)

◎范泉山

那天我趁下診的空檔,上樓到加護病房,探視一位上診前才被我宣告病危的病人及他的家屬。

我走在通往病房的長廊上,正苦思如何安慰家屬時,忽然從天上有響聲傳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整個廊。廊底的十字架上有火舌說起話來。

火舌說:「你要去告訴他們好消息。好消息不是去合理化過去的苦難,而是安慰現在,盼望未來。」

我說:「我要用什麼來安慰呢?告訴他們災難的緣由嗎?」

火舌說:「不必強論災難的緣由,那只會使人找到歸咎的藉口,然後吞下與認命。那只會將苦難深化,逼人活在一切的冤孽之下。」

我說:「不知緣由,如何回應?胡謅個因果,不是就方便多了嗎?」

火舌說:「意圖弄清楚災難的緣由,會使他們停留在『接受它』,卻無法『回應它』。」

我說:「在『天道寧論』的悲觀裡,叫人怎回應?」

火舌說:「不要問上帝為何在人所能理解的畫布上,偏要在這處落款了一個汙點。要相信這一點在祂整幅的畫作中,有它畫龍點睛的意義。這個相信,就是盼望。」

我說:「是化妝的祝福?」

火舌說:「不是,上帝不是藉由災難讓人得到什麼,所以災難不是化妝的祝福,是上帝要陪人在災難中得到什麼。」

我說:「那悲苦不用處理嗎?」

火舌說:「是苦杯就不必裝甜。與神共飲這杯時,自然可安然釋出『願祢旨意成全』那樣坦然的喉韻。」

我說:「那麼,要我去找他們談論上帝嗎?」

火舌說:「遇到災難時,不必與他們談論上帝,要請他們直接找上帝談論。苦難的發生,不需理由,不必為上帝辯護;只要意義,體會上帝要用苦難陪他們探討什麼。」

我說:「所以災難本身的演變並不是重點,人在災難中的演變才是重點,是嗎?」

火舌說:「在災難中,只要看得見上帝,靈命成長一定會大躍進。但,一定要看得見上帝,這才是陪伴的意義。你就進去陪伴病人與家屬吧。」

我說:「祢的神學好特別呀!」

火舌說:「悲觀神學認為災難是合理的,所以接受它;成功神學認為災難是不會發生的,所以不要談它;盼望神學認為災難是不合理的,但會改變,特別是人會從中改變,所以並非一無是處。」

火舌說完後,四周忽然寂靜了下來,我叩卡感應了電動門,走進了加護病房,去分享火舌的盼望神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