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推廣食用黃豆救人無數 總統將頒郭惠二褒揚令

教授郭惠二3月7日過世,享壽88歲。右為他的妻子、台灣知名血液專家林媽利醫師。(相片提供/林媽利)

【林宜瑩台北報導】曾在非洲用黃豆摻入當地食物補充蛋白而救人無數的教授郭惠二,3月7日因肝腎衰竭於淡水馬偕醫院過世,享壽88歲。郭惠二已於3月17日入殮火化,並將於4月9日上午10時於七星中會中山教會舉行追思禮拜,屆時總統蔡英文將頒贈褒揚令,感謝他對非洲的卓越貢獻。他的妻子是台灣知名血液專家林媽利醫師,決定將他安葬於基督教平安園,候主再來。

1934年8月31日在淡水出生的郭惠二,父親是牧師郭馬西,即台灣首位拿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神學博士學位的牧師。郭惠二3歲時,隨父母在日本東京台灣基督教青年會服事,當時他曾罹患百日咳,一度生命垂危,經過三年調養才走出死蔭幽谷。1941年4月,他就讀東京新宿區大久保的戶山小學,那年年底太平洋大戰爆發,直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隔年2月郭惠二與父母搭上美軍運輸艦返回台灣。

郭惠二在台北就讀大同中學,1955年考上中原理工學院化學系,在此時受洗成為基督徒。大學畢業後在澎湖當兵,退伍後在台北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擔任兩年助教,於1963年前往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留學,後又到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取得化學碩士學位。他曾在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Best研究所擔任助理,最後取得多倫多大學教育學院的教育碩士學位。

郭惠二隨後加入致力消除各地赤貧問題的加拿大大學海外服務團(Canadian University Service Overseas),1971年被派往非洲奈及利亞,在奈及利亞大學醫學院教授有機化學和生物化學。1973年,他在艾哈邁杜·貝洛大學(Ahmadu Bello University)醫學院擔任生物化學講師,同時研究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所引起的貧血。1972至1974年期間,正好西非地區面對乾旱缺糧的困境,民眾缺乏肉類食品,無法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以致普遍罹患蛋白質缺乏症 (Kwashiorkor),許多人腹部因積水發脹,兒童因此症狀而死亡的比率甚高。

後來,郭惠二自掏腰包邀請當地營養工作人員及鄉村社區婦女領袖,在簡陋的廚房裡研發符合當地飲食習慣又沒有脹氣問題的食品,解決民眾缺乏蛋白問題。後來他被非洲國家評選為「開發中國家良農領導科學家」。40年後,郭惠二又找上天主教台灣明愛會,於非洲中部的剛果繼續推廣「關懷非洲推廣黃豆種植與食用專案」。

在好友、台北醫學院藥學系教授陳朝洋推薦下,1982年郭惠二回台灣定居,於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擔任副教授,2000年屆齡退休。1991年底,他在一場音樂會中與年輕時就心儀的林媽利相遇,三年後兩人開始交往,並於1995年7月於中山教會舉辦婚禮,1997年兩人前往泰北參與阿卡族宣教。

郭惠二於2016年因跌倒而臥床5年又5個月,後來住在雙連安養中心。在傳出疫情前,林媽利每個禮拜搭車去看郭惠二,推著輪椅晒晒太陽,短暫陪伴後再搭車回家。今年3月1日郭惠二因黃疸住院,3月7日蒙主恩召。林媽利表示,一生服務窮人的郭惠二,大概覺得自己晚年勞煩太多人照顧他,才會想說早點回到天父懷中,也許這樣對他是最好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