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 推動台鐵改革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罹難者家屬、台灣鐵路管理局、交通部合辦「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感恩追思會」,4月2日在台北火車站南側門廣場以音樂會形式舉行。

2021年4月2日上午,清水隧道出口發生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事故,總共造成49人罹難及309人受傷。在事故滿週年之際,家屬舉行追思會悼念逝者,同時向所有曾經協助與關懷這次事故的民間機構與單位表達感謝,更希望社會大眾可以一起推動台鐵安全改革。

追思會原本安排政府官員致詞,但親臨會場的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行前向家屬婉辭,表示追思會屬於家屬,政府會全程參與但不上台致詞

蘇貞昌進入追思會場前就事故週年發表談話,指他以沉重心情參與追思,再一次對受難者家屬表示歉意。事故滿一週年,社會關心台鐵改革進度,他已經和罹難者家屬見面,了解他們的需求,政府與家屬都希望能夠記取教訓,並且向前走,該怎樣讓台鐵掙脫僵化與活化,往後能夠更靈活運作以滿足乘客安全的要求,也有了一些突破。

蘇貞昌表示,政府知道台鐵員工最不願意看到事故發生,也最希望看到台鐵恢復往日榮光、走路有風,所以過去台鐵承擔的債務及歷史包袱,政府都承受,同時對台鐵員工保證,不會因改革而減損薪資與福利。希望台鐵員工放開心胸,早日讓台鐵公司化及活化,這是社會及家屬的期待。

「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理事長王薇君代表家屬致詞指出,這一年來,社會都看到多位家屬非常勇敢,這一路來的堅持,是希望能夠為台灣、為台鐵的安全改革努力,希望親人的無辜罹難不是白白犧牲。

同樣受家屬高度信任的律師陳孟秀也代表家屬致詞,她指出,她身為台灣人,要謝謝家屬,因為看到家屬從絕望無助的悲慟到堅持勇敢,今年2月10日不卑不亢到行政院與蘇貞昌會面,打開了台鐵僵化日久的大門。家屬希望親人的不幸罹難能夠化為推動台鐵安全改革的力量,不希望悲劇重演。

陳孟秀表示,事故週年舉辦追思會,終於看到台鐵改革的一絲曙光,追思會是台鐵改革的重要里程碑,但不會是終點。2月10日家屬向行政院提出訴求,看到蘇貞昌代表政府認錯和勇於任事,然而家屬最掛念的是成立監督台鐵改革的監督單位。過去20年時間,政府與台鐵屢次宣稱台鐵改革,但都胎死腹中,因政府與立法院有內外各方力量拉扯以致無疾而終。

關於成立監督單位,陳孟秀表示,成立官方監督機制必須納入一定比例的家屬與傷者,讓台鐵的改革可以被確實監督且透明。家屬這項訴求的推動,不會停下來,也不會因為行政院長與交通部長參與追思會悼念罹難者就有任何改變。未來,家屬會持續監督政府同時鞭策立法院,一起把台鐵的改革做到好,直到事故能昇華為台灣公共運輸史上的重要意義。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