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診間】診後特診第Ⅰ部7-7:累斃了

(相片提供/Freepik)

◎范泉山

那天看完診,我深覺累斃了,聽到有聲音說:「到曠野來!」

我說:「好,待我整理一下。」

那聲音說:「脫下醫師袍,一絲不掛地過來。在曠野裡,一絲也不用掛,因為那裡只有你的真我與上帝。」

我說:「我都累斃了,還要見上帝?上帝有什麼好?」

那聲音說:「上帝在不好之處,仍是好的。上帝在不好之處,讓人找到真實上帝;人卻在很好之處,找到偶像上帝。」

我說:「為什麼要在不好之處才找得到上帝?」

那聲音說:「恩典要給那得不到的人,才出現價值,因為他懂得珍惜;恩典要給那不配得的人,才顯出意義,因為他懂得徹底悔改。」

我說:「所以施恩不是報酬,恩典不是根據我上的工所發下的薪餉?」

那聲音說:「對,所以別以為你累成這樣,上帝就必要犒賞。」

我說:「累了,不用求聖靈充滿嗎?」

那聲音說:「聖靈充滿?會漏!」

我說:「會漏?那我自求多福好了。」

那聲音說:「自求多福是『除你以外,別無他神』,你一旦把自己拜成偶像,必會成癮。」

我說:「累了,就做我想做的,休息一下,那有什麼不對?」

那聲音說:「做你想做的,於是開始拜你想拜的神。做神想做的,就因為別無他神,你才會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我說:「不能做自己想做的?那多累呀!」

那聲音說:「做自己想做的?那很危險,你回想伊甸園中,那人為何會咬下禁果?」

我說:「蛇慫恿他呀!」

那聲音說:「不對,是神不在那人的心中。在你差點咬下禁果時,你才會發現求靠神的必要。因為只要神不在你心中,你必然會咬下。」

我說:「咬下就咬下,悅人耳目多好。」

那聲音說:「一旦成癮,就會戒不掉。成癮,是因為對不應該的事無能為力;戒不掉,是因為對無能為力的事,還自以為可以想出辦法。」

我說:「那如何才戒得掉?」

那聲音說:「要戒掉必須承認自己無能為力,而去向神尋求恩典與幫忙。」

我說:「向神求恩典與幫忙?你不是說聖靈充滿會漏嗎?」

那聲音說:「對,戒掉後會復發。復發是因為相信單憑一己之力,一定可以克服。」

我說:「不靠癮來慰藉,那勞碌的累又看不到結果,這累如何能解?」

那聲音說:「雖然或許看不到開花結果,但你耕耘的點點滴滴,都參與了上帝要開的花、要結的果。」

我說:「所以我的一切勞碌,必有甜美的果實可收?」

那聲音說:「是,但未必是如你的想像來收。別企圖替神開空頭支票,否則會陷害福音成為空頭企業。」

我說:「哇!看來我犯了不少錯,其中不少是罪呢!」

那聲音說:「罪的可怕不在於罪本身,而在於犯後的態度。」

我說:「原諒我。」

那聲音說:「自認無罪的,得不到救贖。」

我說:「赦免我。」

那聲音說:「審判不是看你犯過多少罪,而是看你打算要犯多少罪。」

我說:「聽完祢這一席話,覺得祢好像頗有律法的權威。」

那聲音說:「律法?律法主義是企圖將神的愛給條列出來,這是很大的褻瀆。」

我說:「哇!好有道理。祢到底是誰?」

那聲音說:「我是自有永有的。」

我說:「禍哉!我滅亡了!」

那聲音哈哈大笑,接著笑聲在一場荊棘裡的火焰消失了。 (本系列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