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維道介紹聖詩 鼓勵南神同學引會眾興趣

(攝影/陳薏平)

【義工記者陳薏平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牧笛會音樂部於3月29日舉辦聖詩與敬拜讚美系列講座,邀請鑽研禮拜學及教會音樂的牧師駱維道,主講「你所不知道的聖詩奧秘」,除了重點式介紹聖詩,也帶領大家吟唱多首聖詩並感受它的美妙,講座吸引現場及線上收看的師生超過60人次。

聖經是上主的話,向人啟示上主的愛和基督救贖的福音,那麼聖詩呢?駱維道認為,「聖詩是人的話,集結歷代信徒對聖經的詮釋、對主愛的體認,以及在信仰上的掙扎;按照當時代不同的藝術風格、文化和處境,對上主所作出的回應。」聖詩與禮拜、與神學,密切相關不可分割,期待能深入研究聖詩的奧秘,才不會錯失這本信仰的寶藏。

駱維道對目前教會流行的「敬拜讚美」作出他的觀察和定義:「會眾在禮拜儀式中,經由聖靈的感動,以感性、輕快的音樂、淺白的語言或肢體動作,反覆吟唱短歌來讚美上主,以此表達與上主個人化的親密關係,並體驗到滿足和心靈更新,進一步做到生命的委身。」接著他對這些定義逐項說明,並各舉一例聖詩,帶大家進入歌詞蘊含的豐富神學,先了解其背後的故事及所關注的深度和廣度,再帶大家吟唱,透過聽覺和出聲參與,享受身心靈完整向主獻上讚美的感動。

(攝影/陳薏平)

駱維道以新聖詩308首〈阮欲唱歌來謳咾〉為例談「輕快的音樂」,這首是道地的敬拜讚美短歌,非常適合以吉他和鼓伴奏。它的歌詞有深度,讚美父上帝奇妙的愛和至聖、耶穌無比的愛和尊貴,以及聖靈親密的愛及權能;主歌唱出三一神的性格,複歌則唱出普世性,反覆多唱幾次並加入和聲,越唱越能把歌詞中的神學意涵唱進心裡。

他也以新聖詩563首〈美妙聲音互上帝得榮耀〉為例談「心靈和誠實的敬拜」,第一節說到敬拜的精神,是使神得榮耀;第二節提到音樂的力量,使人們在禮拜中感動向主讚美;第三節說人雖然有限,仍要真誠為主作見證,像歷代信仰前輩一樣;第四節提醒人們效法耶穌,在仇敵攻擊時仍憑信心唱出得勝的歌聲;第五節說所有樂器和人聲,都可以用來表達信心和讚美;這五節歌詞完整表達敬拜與音樂的神學。

駱維道進一步回應同學提及教會不再使用聖詩的現況,鼓勵同學將聖詩當作講道素材,領會眾進入聖詩的神學,對聖詩產生興趣後便又有開始吟唱的機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