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ul專題報導】每年4月第三主日,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大眾傳播中心奉獻主日」;傳播基金會董事長方嵐亭牧師表示,傳播有很多方式,從以前狼煙傳遞、甚至是用人力來傳遞訊息;再來是透過文字,到現在則是影音、網路等媒介,但傳播媒介終究是工具,重要的還是所傳遞的「訊息」本身。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播基金會目前與時俱進,用網路來當作媒介來傳達核心價值,即「有責任藉由媒體傳揚福音」,而福音根基則要藉由聖經話語來建構。

方嵐亭說明,傳播基金會所製作的《箴言智慧語錄》節目,利用類似註釋書的方式解釋箴言經節涵義,而選用箴言作為系列影片經節的原因,是箴言不單單是可以傳達給教會信徒、更能讓台灣人民利用智慧的話語,用以理解生活難關及基督教道理。該系列影片精簡扼要,為精準呈現內容,傳播基金會前製期也與導演再三溝通及調整,用盧俊義牧師所著的《箴言智慧書:一天一篇,90天掌握一生的處世智慧》作註釋,讓導演們能夠快速理解。

他也提到,系列影片中選用經節非常生活化,像是箴言20章1節至7節中的「烈酒使人發狂,酗酒總是不智」對應到酒精成癮的影響、或是箴言10章19節「多言多語難免犯錯,約束嘴巴便是智慧」對應與人應對的道理,是能讓不同受眾都能理解的經節與內容。方嵐亭又強調,每支影片的導演屬性也十分不同,其中包含基督徒及非基督徒,希望藉由不同觀點來呈現經節意涵;特別是非基督徒導演,透過這次拍攝有機會認識耶穌基督。

而對於未來的計畫,方嵐亭應未來節目製作採取分眾管理,內容會採取多元化呈現,像是特色教會介紹、特色樂器演奏聖詩等;特別現在透過大數據為參考,控制成本又能產出有意義的節目。他特別感謝各教會奉獻與支持,雖然過往傳播基金會負債虧損,近年來漸漸能夠償還、也有結餘,希望透過更多的努力,修正想法及做法,來讓傳播基金會活出屬於自己的風采。

同系列專題報導:【傳播福音的使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