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中牧者與同工居家隔離 黃世偉談心聲

(相片提供/興村教會)

【Dalul採訪報導】目前台灣疫情嚴峻,隨著確診人數增加,民眾除了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更要試著與病毒相共存,調整各自的生活模式。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之前執行3月16日公務以及開會時,剛好與確診者重疊足跡,所以與會的同工以及牧師們,都要進行居家隔離10天以及在家7天的健康自主管理,積極配合1922專線指示;所幸與會的同工都很健康,檢測皆為陰性。

嘉義中會興村教會牧師黃世偉表示在隔離期間,雖然自己已打完第三劑,但或多或少有點擔心,不過1922專線都會有專員服務,及告知下一步該如何做,其實消弭不少擔憂,也是藉著這次機會,才更能了解實際運作模式,藉由了解才能更加安心;像是居家隔離的天數認定,其實是由與確診者有重疊到的那一天算起,就是3月16日與確診者足跡重疊;雖然黃世偉是在22日被通知,但實際上26日就能結束居家隔離,然後再接著健康自主管理。

他也說明,雖然居家隔離政策是規定一人一房一衛即可,但他與其他同工不同,因興村教會本身接觸族群眾多,從早上老人關懷站,到中午以後孩童安親班,教會都有設置相關的服事,所以衛生局也考慮到這點,怕黃世偉在教會居家隔離會有風險,所以經過衛生局以及社會局討論,黃世偉是到嘉義的防疫所做居家隔離。

而在居家隔離以及健康自主管理的生活,黃世偉表示學到很多;首先是要保持謙卑的心態,不要怪罪及責備,畢竟也沒有人想被確診;而有這樣子的心態之後,就要從實務面來思想,如何度過這段居家管理的生活。現在通訊軟體十分發達,透過LINE以及FB來互相關心、打氣、報平安,也是很重要的功課;會友也可以透過通訊軟體來了解牧師的身體狀況,也能互相保持關心及聯絡。

黃世偉也點出,當大家真的碰到需要做自主管理及居家隔離的時候,慌張是一定的,但還是盡量不要緊張,聽候衛生局或是1922的指揮,雖然會有不方便的時期,但為了大家的健康,還是要努力遵守;他也認為居家隔離,最難克服的應該是孤獨感,可以利用書籍及媒體來消磨時光,其他親友也要多關心居家隔離的朋友,好好面對、要有信心。

他也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以及中會,必須列SOP,說明碰到這樣的案例要如何面對;例如這次嘉義中會,很多中心幹部以及牧師都必須遵照政府指示,無法開會以及處理事務,需要因應不同情況有不同處理辦法,應列章程來教導屬下機構及教會如何面對及處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