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會學校協會慶百歲 面對少子化新挑戰

&nbsp【蔡聖欣編譯】在日本境內負責組織教會學校的基督教學校協會( 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Schools)於去年底歡度百年慶,但在歡樂的同時,也蒙上入學人數減少的憂慮。

該協會目前有97個會員學校,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日本的基督徒人口成長緩慢,遲遲無法突破總人口數的1%。事實上,日本境內有不少教會學校,其中還包括了239個羅馬天主教的學校機構 。
日本教會學校協會於1910年在京都成立,最初成員是10所男子學校,當時一起抵制政府1899年訂定的國內宗教教育禁令;該協會大部分會員學校都是西方宣教團體協助建立的。
曾於1999年至2003年擔任協會理事會主席的深町正信牧師(Rev. Masanobu Fukamachi)表示:「早期的壓力來自政府,而現在所面臨的問題則是因為少子化所造成的入學人數減少,各校間為了爭取學生的競爭,以及世俗主義的影響。基督教學校應該要保持著對神忠誠的態度,敬虔的敬拜祂,時時禱告,為主作工。」
日本關西學院大學榮譽教授,先前也於2003年至2005年擔任該協會理事會主席的山內一朗牧師 (Rev. Ichiro Yamauchi) 表示:「在努力面對來自現實社會壓力的同時,我們更應該著眼未來。教會學校在這個社會存在的任務應該是教導人們要有勇氣的盼望。」(資料來源:ENI)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