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用信心盼望復活

希伯來書11章32~40節

◎張世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十多年前有則網路故事「撒但會議」提到,世界各地的撒但聚集討論,如何讓人沒時間愛主耶穌,會議結論是:讓人只為生活上的事忙碌,忽略生命的重要,就會沒時間愛耶穌;當人專注今生的享受,就會忽略永生的審判。現今時代,科技更進步,網路傳媒更方便,然而撒但是否也會有新詭計呢?在記念主耶穌復活時,我們對復活又有何盼望呢?

 看不到也要堅持! 

希伯來書是新約中討論信心的重要書卷。當時的基督徒面對嚴重的逼迫,讓不少人甚至想轉回偤太教信仰,因此,作者用很多篇幅來討論耶穌的工作與舊約有關祭祀的律法(也就是偤太教的律法)之間的關係。在11章,作者切入信心的主題,提到許多過去憑信心相信上帝的人的見證,這些信心的見證者,憑信心渴慕在天上更美好的家鄉,是上帝已經為他們預備的一座城(16節)。

這些人的信心堅持,成為許多美好的見證。就算他們因著信心,卻遭遇苦難與逼迫,而且在當時也還沒有完全領受上帝的應許,可是他們並沒有因此放棄信心。作者在文中提到一個特別的想法,他說,這些人的信心有很不平凡的紀錄,然而他們並沒有在有生之年得到上帝給他們的應許,而是從遠處觀望,並且心裡歡喜(13節)。因為上帝的旨意是要他們和我們共同領受上帝的應許才能更完全,這是上帝給還在這世界的我們更美的計畫(39~40節)。

作者勉勵讀信的人要堅持信心,仰望信心的創始者和完成者──主耶穌,因為耶穌憑信心順服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犧牲,並且復活坐在上帝右邊。事實上,希伯來書中並沒有直接提到有關耶穌復活的信息,作者只在有關信心的討論中提到幾個憑信心相信親人復活的見證。

身為這世代的基督徒,我們都因著信心參與在主耶穌的救贖之約,藉主耶穌的受難與復活,使我們能夠勝過罪惡,擁有新生命。今日教會在慶祝耶穌復活時,除了讚美禮拜、感恩奉獻外,是否也更深思考如何學習真正的信心──對還看不到的事有盼望呢?

 自我滿足的危機? 

科技進步、網路傳媒發展,的確讓教會更有機會傳福音,但這些是否也形成陷阱?這兩年來,許多教會主日禮拜實施直播,信徒不用進到教堂就能做禮拜,不需要與人互動,甚至有信徒還可以邊禮拜邊做別的事。

每日的靈修操練,有因資料取得更方便而更確實嗎?即使手機能下載聖經APP,但有認真讀經嗎?即使不少牧師盡力在傳媒直播講道、分享靈修,但會不會讓人只選擇看直播,忘了自己仔細讀聖經?基督徒是否因此逐漸忽略和上帝的個別關係、忘了要用心閱讀上帝的話、和上帝親近?甚至,牧者是否也會為了減低壓力,從網路抄襲講道內容,而不用心準備傳講上帝的話語呢?

網路傳媒讓人更有機會表達想法與需要,滿足需要的方式也更方便,人際間更容易逐漸形成各自的社群,而且不用在乎他人。當人在這種文化中,變得更專注自我的感受,強調自我地位的提升,信仰的意義又是什麼?網路也讓人可以方便、快速找到知識,甚至是聖經的解讀,但是在追求自我不斷提升的過程,是否也可能讓人自認為更有能力和知識?再加上網路充斥錯誤訊息,是否人們在傳揚自認的「上帝的旨意」,反倒是傳播錯誤的信仰內容呢?

美國加州著名的水晶大教堂創立者羅伯特‧舒樂牧師(Robert H. Schuller,1926~2015年)曾認為,耶穌是要滿足人需要的主,信仰討論的罪只是表現犯罪行為前的一種心理狀態,只要和上帝關係和諧,就會有正面信仰,減少犯罪。許多人明知這是錯誤的信仰教導,卻還是跟隨這種想法。這些年,有些人開始用「復活」的希臘文同義字「興起」「上升」來傳講信息,說:「相信耶穌,你就會變得更好、讓生命價值上升,更讓你的人生經驗提升。」他們討論的信心,前提似乎是能解決自我需求與滿足。但這是信心的真義嗎?別忘了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成全祢的旨意。

 我相信並且盼望復活! 

希伯來書作者為信心下了一個很美的定義:「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11章1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難道我們所相信的上帝,只有滿足我們需要、解決我們內心傷痛的功能嗎?難道信仰的追求只變成在教會團體中,提升自己的身分地位的機會嗎?

有一首古典的詩歌叫〈主活著〉(He lives),歌詞說:「我所事奉復活主,祂今在世活著,我知祂確實活著,不管人怎麼說」「在我所處世界中,主愛常在我旁,雖然有時心煩惱,但我絕不失望」。即使我們現在看不到當時復活的耶穌,我們的信心卻可以讓我們經驗生命從罪惡中的改變,而不是只有追求自我滿足的改變,是更多願意憑信心在這世界「照上主旨意、分別為聖」的生活。

但願賜平安的上帝,就是已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在我們所參與各樣的事情上帶領我們,使我們能繼續憑信心遵行祂的旨意,等候復活的主再來!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序樂:安靜默想、祈禱

聖詩:新《聖詩》99首〈基督復活,基督永活〉

聖經:希伯來書11章32~40節

信息:用信心盼望復活

聖詩:新《聖詩》548首〈我活是為基督〉

祈禱:(請帶領者邀眾人先依個人感動祈禱,再由同工帶領眾人用啟應方式完成該主題的禱告。)

一、為上帝讓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獻上讚美與感恩

啟:上帝啊,我相信祢是至聖、至尊的主,
應:祢是創造天地萬物也創造我們人類的主;
啟:祢為了愛,差遣祢的獨生子耶穌來世間,
應:藉聖靈從馬利亞出生成為人,為我們被釘在十架上,
啟:上帝啊,祢讓耶穌復活,祂不再只是贖罪祭的羔羊,
應:祢讓我們可以藉著信心,與耶穌在生命中同死同活。
啟:上帝我們感謝祢,祢還差遣聖靈來我們當中,
應:讓我們更明白祢的心意,更用讚美、敬拜來感謝祢。

二、為教會長執、參與服事的弟兄姊妹在信仰的學習祈禱

啟:主啊!我們為教會眾同工祈求,求祢加添他們信心,
應:即使他們持續服事還看不到成果,求祢幫助他們仍然堅持對祢的信心。
啟:賜給他們生命的活水,讓他們充滿信心的動力,
應:讓他們因祢的救贖和大能力,繼續堅持信心的服事。
啟:上帝啊!我們也為教會兄姊的信仰來祈求,
應:幫助他們對祢的信心更穩固,不被挫折和困難打敗,
啟:因為祢是萬軍的主,是我們的元帥、我們的磐石,
應:我們倚靠祢,能勝過一切的困難、憂愁與失望。

三、為教會眾兄姊面對這時代網路傳媒,能更有智慧祈禱

啟:創造的主啊!求祢幫助我們有智慧面對這世代,
應:網路、媒體越來越發達,陷阱也會越來越多,
啟:求祢幫助我們,不落入網路傳媒的陷阱,被它控制,
應:求祢幫助我們有智慧選擇,因為我們是自由的人,
啟:求祢讓我們能善用網路傳媒,用來傳揚祢的救恩,
應:成為教會事工的幫助,而不是取代教會的工作,
啟:上帝啊,懇求祢幫助我們學習分辨真假,讓我們在網   路世代中,活出聖潔的生命,
應:讓我們被祢分別為聖,更親近祢、在各處更榮耀祢。

四、為普世教會及基督徒能夠在生活中更有信心祈禱

啟:上帝啊!我們也為世界各地的基督徒禱告,
應:不論他們遭遇飢荒、戰亂、氣候變遷或其他困難,
啟:上帝啊!求祢幫助他們,不被這些困難打倒,
應:求祢讓我們可以和他們一同等候祢的應許,到天上更 美的家鄉。
啟:即使身處不同地區,也讓我們一同學習信心的功課,
應:讓祢的話、祢的公義慈愛,不斷在各地被彰顯。
啟:我們也為那些不公義的政治、軍事人物禱告,求祢照 祢的旨意行,
應:讓他們知道祢是世界的主,是公義慈愛的主、是憐憫 人的上帝。

結束禱告:請先唱新《聖詩》614首〈我心恬靜〉,唱完詩歌後,請帶領者帶領會眾做結束禱告,禱告後請會眾靜默一分鐘再離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