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苦盡甘來──見證的滋味(下)復活

Image by My pictures are CC0. When doing composings: from Pixabay

◎蔡文雅

啟示錄11章「兩個見證人」,敘述上帝救贖計畫的成就。最終得救的人因著上帝賜予的力量,在末世的時候做見證,並踏上十字架的道路,跟著耶穌基督受死,而後復活升天!

 忠心的僕人 

使徒約翰用文字重現他眼睛看到的異象,引用了許多舊約先知施展權能的場景,好引發當時的讀者共鳴。他連結古時的情境,讓舊約先知、上帝兒子的身影與當時被逼迫的聖徒重疊,鼓勵信徒在末世為上帝勇敢做見證。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在上帝的允許下,見證人與獸交戰,被獸所殺,並且曝屍荒野。這樣的結局在任何文化中幾乎都是不得善終,極度羞辱。「他們的屍首要倒在大城的街道上。這城按著寓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被釘十字架的地方。」(11章8節,新譯本)

我還記得我初信主的時候,曾經被一些美好的見證吸引。見證人在臨終之前笑容滿面,說看見天使來迎接,或者是在禱告與詩歌中安然離世,而一生所結的果子都圍繞身邊……這樣的見證流傳在子孫當中,讓後人津津樂道。

然而,啟示錄的見證人臨終前完全不是這樣的場景。而接下來的十字架意象讓我明白,我們釘在十字架上的主也是不得善終,但這也是按著上帝的主權忠心至死之人的結局,無論在文化上、在外表上是否為善終,在上帝那裡都是忠心的僕人。

 主釘十架之處 

經文描述見證人陳屍之處是所多瑪、是埃及,又說那裡就是主釘十字架之處(地理位置應該是耶路撒冷)。這句話按著字面解釋是矛盾的,按著基督徒的理解卻是意義深刻。

我們幾乎天天都可以感覺到自己處在一個邪惡的世界,天天都可以感受到世俗文化及各種權勢的威脅,但我們仍在這地活著,也在這地做見證。我們所處的這地是所多瑪、是埃及,但也是我們的主釘十字架之處,是我們隨祂受死、復活之處!

有了前面的甜後發苦,「我就走到天使那裡,請他把小書卷給我。他對我說:『你拿著,吃下去。它必使你肚子苦澀,但是口裡卻好像蜜一樣甘甜。』」(啟示錄10章8節)我們很快地就進到苦盡甘來,而這才是跟隨著最終的結局,「過了三天半,有生命的氣息從神那裡來,進入他們裡面,他們就站立起來,看見他們的人都非常懼怕。」(11章11節)相較於仇敵會踐踏聖殿42個月(三年半)及兩個見證人會傳道1260天(近三年半),見證人殉道後,只經過極短的時間三天半就復活了。

這些日期的描述足以顯出上帝的寬容與慈愛。祂讓祂的見證人傳道多時,寬容罪人多時,甚至容許見證人暫時伏在死亡的權勢下,卻即刻賜下生氣,讓殉道的暫時失敗轉瞬間化為極大的榮耀,就如我們的主死後三日復活一樣。

 榮耀的終局 

除了這個復活的場景,我們更可以讀出如同以西結的異象,「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裡面,骸骨就活過來,並且站起,成了一支極大的軍隊。」(以西結書37章10節)當然我們明白這裡講的是以色列的復活,對比之下,啟示錄中兩個見證人的復活突破了地理位置與信仰群體,是指著普世教會說的,有更豐富的意涵。

「他們聽見從天上來的大聲音,說:『上這裡來!』他們就駕著雲上了天,他們的仇敵也看見了。」(啟示錄11章12節)這段經文讓我們一方面想到使徒行傳中耶穌升天的場景,「說完了這話,他們還在看的時候,祂被接上升,有一朵雲把祂接去,就看不見祂了。」(1章9節)一方面也想到啟示錄的描述:「看哪,祂駕著雲降臨,每一個人都要看見祂,連那些刺過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號。這是必定的,阿們。」(1章7節)

兩個見證人與我們一起迎來了榮耀的終局,從甜蜜到發苦,至終在上帝的手中苦盡甘來,由上帝迎接上天,得享永遠的福樂!

【雲彩見證】甜後發苦──見證的滋味(上)受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