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中學地理課師生參訪台灣教會公報社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長榮高級中學普通科四班地理課的課程「探究與實作」,張允靜老師帶領學生於4月14日下午參訪台灣教會公報社,了解全台灣首份報紙的歷史,及公報社在文化保存的貢獻;除了參觀公報社以外,師生們在上午也參訪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看西街教會,下午參訪台南神學院,從中認識、欣賞教會發展史。

而學生也在參訪過程中藉由小組報告,分享他們在事前對歷史調查,並提出對於教會公報社的好奇,例如:教會公報社的未來發展為何?有無網路刊物?是如何選擇報導主題以及議題?讓學生自主查找資料及提出問題,有別於以往單向導覽及解答,塑造出雙向回饋和交流。

(攝影/Dalul)

透過印刷機體驗,學生認識白話字在台灣文學與歷史的重要性,更體會當時印刷的技巧與辛勞,明白宣教師巴克禮前往蘇格蘭格拉斯哥印刷廠學習相關技術的用心。巴克禮回台後、於1884年成立「聚珍堂」,即台灣教會公報社前身,翌年發行台灣首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就是現在的《台灣教會公報》。

為了讓更多族群能認識台灣歷史,台灣教會公報社製作台灣第一台印刷復刻版機,期盼透過體驗操作,追尋前人宣教足跡,體會宣教師透過文字教育信徒的精神。只要10人以上就開放預約體驗印刷,每人費用100元,成品以印有《台灣府城教會報》創刊號版面的資料夾裝裱,詳洽:06-2356277。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