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星中婦女演講 稱年金改革、婚姻平權最難

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舉辦信仰生活營,4月12日邀請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至濟南教會演講「耶穌是公僕的好牧者」。(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舉辦信仰生活營,4月12日邀請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至濟南教會演講「耶穌是公僕的好牧者」。他提到任職副總統期間,受總統蔡英文之命辦理幾個重要任務,其中最艱難的「軍公教年金改革」與「婚姻平權」,都是在社會表達不同意見的驚滔駭浪中完成。

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舉辦信仰生活營,4月12日邀請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至濟南教會演講「耶穌是公僕的好牧者」。(攝影/邱國榮)

陳建仁說,軍公教的年金改革在前總統陳水扁2000年上任時著手改革,但因朝小野大而沒能成功。2008年馬英九上任總統後,同樣要進行改革,因軍公教群起反對而作罷。2016年蔡英文上任,再不砍掉軍公教存款利息18%,軍公教退休年金必將破產,屆時社會不穩定,衝擊國家安全,於是請時任副總統的他出馬,希望他完成這項艱鉅任務。讓年金永續,是為後代子孫著想,避免軍公教未來領不到退休金而引起社會動盪。

「改革會使人痛,但還是要讓人接受這個痛,但不是一意孤行。」陳建仁說,砍掉18%存款利息,等於退休軍公教人員每月收入減少,一定會引發許多不諒解與辱罵,然而基於公義,不讓年輕世代的每月薪資低於軍公教每月退休金太多,這項改革必須完成。要能夠改革成功,溝通絕對是重點,他和國防部與教師團體的溝通都很好,卻在公務員團體踢到大鐵板,引發多次激烈抗爭,令他感到心痛。他形容和公務員團體溝通的過程猶如陷入地獄一般。

至於突破婚姻平權面對的困境,陳建仁坦言,比起軍公教年金改革更為艱難。許多宗教團體反對,包括他們夫妻所屬的天主教會亦持反對立場,甚至他跟妻子對這件事情的意見也不同。可是他們都知道「性傾向」不能被歧視,因是普世人權,台灣不能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而教宗方濟各在2016年提到同性戀不應受歧視,應獲尊重。不過,就連重視人權的美國,到今天為止仍然有不少民意反對同性婚姻,即便美國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U.S.A.)已經認可同姻,內部依然有不小的反對聲音。

陳建仁表示,婚姻平權面臨很大壓力,特別是在宗教界,即使釋憲後也進行施行法的立法,完成婚姻平權,可是宗教與婚姻平權衝突的問題依舊存在,婚姻平權依然面臨不少壓力。

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身為公衛專家的陳建仁說明此變種病毒的特質,就是造成的疾病危險度很低,確診者超過99%都是輕症或沒有症狀。出現中度症狀者,沒打疫苗占約30%,沒有接種第二劑約占半數,所以他呼籲眾人要鼓勵周遭人接種第三劑疫苗,即使有突破性感染,症狀也較輕微。

陳建仁指出,確診的人數會在這一波疫情持續增加,但只要保持社交距離與戴口罩都做好,疫情上升速度反而會緩慢,然後會結束,只是現在還無法預測結束的時間點。現在是疫情上升時刻,他建議民眾不要去會脫下口罩的公眾場所,而且他相信未來還會有別的病毒再掀疫情,所以民眾一定要讓防疫成為生活習慣。

另外,台灣的疫苗產業與生技產業要振興,以及發展人工智慧工具,可以協助社會做好防疫。為此他提醒:「不要想回到過去的日子,而是要去創造。與天主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是健康、平安、喜樂的未來。」

陳建仁演講結束,台下有婦女提問,建議他參選下屆總統,喝采的聲音此時起彼落,幾乎全場給予這個建議掌聲。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