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德國新教教會房產協會援助難民

◎鍾淑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駐德國宣教師)

截至3月25日,因戰火逃離至其他國家的烏克蘭難民已經超過380萬人,而在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者達到650人萬,是烏克蘭2020年總人口數的三分之一。聯合國宣布這是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許多國家都極力援助這些因為戰爭被迫離開家鄉的人民。光是波蘭就收容了300萬的烏克蘭難民,而歐洲各國也都義不容辭地接待多為老弱婦孺的難民。雖然所有烏克蘭人都希望戰火停息,想要回到自己的家園與親人團圓,然而在烽火連天之際,哪裡才能是暫時的平靜安穩之所在呢?

全國擁有4萬套公寓的德國新教教會房產協會表示,烏俄戰爭爆發後,德國各地區辦公室都積極參與安置烏克蘭難民的行動。例如在巴伐利亞紐倫堡的新教房地產公司「Stattotel」提供了可隨時搬遷的寄宿公寓。該公司也緊急為夥伴教會提供了一個獨立的老人之家,並設置接待中心。科隆和地區福音派教會協會的房產公司ASG(Antoniter Siedlungsgesellschaft mbH),為其租戶指派了中央聯繫人,處理與難民住宿相關的問題。此外,ASG正在為該市提供一塊未開發的土地,以便建置貨櫃屋。柏林的房產公司HWS(Hilfswerk-Siedlung GmbH)清理了其辦公樓的底層,以便在短時間內提供住宿。而海德堡的舍瑙基金會則為難民提供免費的生活空間,也正在研議將閒置的牧師住宅歸類為難民短期住宿的選擇之一。

德國新教房產協會認為,房地產必須有效運用策略來管理,除了添加新的建設項目,關懷弱勢等社會行動也是必不可少的,當然,為了整全所有人的利益,也不應該像商業行為那樣,以營利的角度管理。在著重公共利益之際,也必須考慮如何在經濟、生態、社會以及最重要的文化傳承之間取得平衡。

台灣教會許多教堂都有靈修會館,當初設立的原意應該是希望可以接待來講道、來靈修的兄姊。雖然管理需費時費工,也因為時代變遷,靈修會館的需求不如以往,但如何轉變會館之角色來因應時局,讓每一個空間都能發揮最好的效用,成為更多人事物的祝福,是我們需要重新思考的,甚至教會的許多產業,不論醫院、學校等亦是如此。相信,當我們以「敬神、愛人、惜地」之意念管理教會資產,並將之做在最微小的人身上,就是做在耶穌基督身上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