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專題】謝若蘭接續前輩推動台灣獨立建國

(相片提供/謝若蘭)

【Dalul專題報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在台灣歷史上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不管是在文化認同上、或是追求民主獨立自由,從1960年代開始,聚集了當時各個階級的菁英,為推動台灣獨立建國,主張正名、制憲、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而彭明敏先生也曾經於1972年擔任總部主席,為台灣獨立的目標獻上心力。

現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主席謝若蘭教授表示,就自身為盟員已歷經30年,出於自己的感情以及認同,對於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歷史地位,是非常肯定其價值的;從組織上來看,在台灣從早期出國留學、或是受到全球性獨立運動影響、看到他國的歷史進程的前輩,因自身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來參與台獨運動,甚至也在全世界各地成立台獨聯盟,而聯盟本身的主張從過去到現今都未曾改變,就是要讓台灣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她認為,台獨聯盟是對整個台灣來說,是很重要的組織。

謝若蘭表示,看到這些前輩們的盡心盡力,為目標而奮鬥,他們並不是為自身利益而出風頭,而是很務實的在不同層面、領域彼此合作,就是為建立屬於台灣人的國家。

她強調,台灣獨立這件事情,過去很多時候都會被妖魔化,或是認為是少數人的想法;但從現今民調顯示,不管是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的民調統計,抑或是台灣獨立聯盟自身的調查,其實講求台灣人要有自身的國家的聲浪,是越來越高,也就是說過去妖魔化,到現在潮流,受到務實層面的影響,台灣獨立的議題的討論,是一直有在增加,且是非常快速的增加。同時也可以看到自身的認同,從過去對自身身分的迷惘,到底為中國人還是台灣人?到現在,可以知道台灣的組成是非常多元化的,台灣原住民族、客家人、閩南人、外籍人士,都是組成台灣重要的一部份,她認為從不同的資料、不同年齡層,都有對台灣都有相同的認同,就是推動台灣獨立建國的價值觀。

謝若蘭表示,在台灣獨立運動的層面,要從不同的面向去落實,也要讓政府、人民、國際上的觀點以及想法,要更加確實有方向,像過往人們很常用全「省」來指稱全台,從日常生活的層面就能看出,過去受到同化政策、政策所影響,對自己台灣人的認同,是必須要從文化層面、語言層面去討論以及落實,是非常重要的;而在積極層面上,必須明確的指出中國與台灣之間的不同,要認知台灣是獨立國家的事實。

她指出,從香港反送中的事件當中更可以看見,所謂一國兩制的制度,其實只是變相緩慢的併吞而已,所以對於身分上的認同要更加了解,才能有辦法確立台灣是獨立國家的事實。而從國際關係上,也必須讓世界各國認知,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從台灣人們自身努力的目標展現出來的決心,再加上中國在國際上,有太多次民主人權侵害的案例,產生很多負面的影響,才更能凸顯台灣民主上的價值,才能讓有更多的盟友。

謝若蘭認為,對外要形成台灣與國際之間共同保衛的戰線,連結各個國家,站在民主、普遍價值以及人權價值,成為國際的盟友;對內則是要展現出不被侵略的意識,用保衛自身鄉土,來讓台灣獨立的目標更加貼近生活。

 相關專題:【台灣獨立專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