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安慕理 跨國相聚達靈頓

PCT代表參與故安慕理牧師告別禮拜。

【方嵐亭英國達靈頓報導】「安牧師將他人生最精華的階段獻給了台灣,他比台灣人更愛台灣。」4月26日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前往英國參加安慕理牧師(Rev. Boris Anderson)告別禮拜的總會副議長羅仁貴牧師,此語一出,和安牧師生命有交集的與會者均發出會心一笑,有人則滴下感動的眼淚。

4月15日以94歲高齡去世的安慕理,英國時間4月26日上午11時30分在達靈頓(Darlington)舉行火化禮拜,隨後,遺族與親友在下午1時30分於故居的聯合改革宗錫安教會為他精采的一生對上帝獻上感恩,與會者的慰禮全數奉獻英國聖經公會。

PCT由羅仁貴、台南神學院教務長曾昌發、台灣教會公報社總編輯方嵐亭與擔任總會普世委員的潘黎如代表出席,表達全體長老教會的感恩之意。總會普世委員會秘書施瑞雲、英文秘書威爾斯籍宣教師韓麗絲也於休假中自180英哩外前來參加火化、感恩禮拜;與安慕理交情甚篤的已故前南神院長黃彰輝其子黃安得列夫婦,也一早在寒風中抵達;另一位曾在南神授課的安禮文牧師(Ray Adams)到達後,形成「台語也會通」的畫面,在火化與感恩禮拜之中,場面備感溫馨。

主禮的史密斯牧師在火化禮拜時,以安慕理最喜愛的經文腓立比書4章證道,肯定這位紳士一生走的道路。安慕理女兒Jane在台北馬偕醫院出生、台南東門教會洗禮,身為東門教會牧師的羅仁貴說,除了代表PCT外,也多了一層探視會友的意義。他也提及今年1月PCT歷史委員會曾拜訪安慕理,留下許多寶貴畫面,最令人動容的是他以台灣話堅定表示,「台灣人的前途一定要由台灣人決定。」安慕理如此疼惜台灣,實在令人又感動又汗顏。Jane致詞時表示,安慕理生長於長老會牧師家庭,從小因父親的緣故而愛上神學,因母親的緣故而喜愛音樂、美術、文學。她說:「父親是個親切、聰明、幽默的人,更是個迷人的說故事家。」安慕理的女婿Philip Spencer說:「他很傑出,跟他談話並從他身上學習是我的榮幸。」

與安慕理同是新約教授的曾昌發,代表南神院長與師生致意,肯定安慕理夫婦對台灣的神學、教育等重要貢獻,對台灣社會有很大的影響。南神也將於5月25日舉行感恩禮拜,藉時Jane將與家人前來參加。

事實上,台灣在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國際友人一直透過各種管道關切台灣的民主與自由,英國的安慕理、傅明珠夫婦便是關鍵人物,他們拿到台灣轉交給國際特赦組織的現場事件錄音帶,和當時在英國求學的盧俊義牧師一起翻譯成英文,使全世界能更真實了解美麗島事件面貌,保護了因事件被關進苦牢的人士,加速國民黨當局必須開放的腳步。

安禮文致詞表示,由於他姓Adams,與安慕理的姓Anderson發音接近,他成了第2位安牧師,貢獻卻無法和安慕理相提並論。他提到安慕理不僅是優秀的英國海外宣教師,1963年回國後更致力於聯合改革宗教會成立。安慕理對台南神學院禮拜堂的設計,以及禮拜堂講台上方的經文都是富含神學之於台灣社會。

在台灣逾20年,服事於PCT總會各項要務的包佩玉牧師和上個月逝世的彌迪理牧師其子也前來參加告別禮拜。包佩玉自我調侃的說,離開台灣23年,現在和其他宣教師碰面的機會似乎只有在葬禮了。會後交誼中,曾昌發也向Jane和黃安得列邀請參加明年在南神舉行的黃彰輝牧師百歲紀念活動。總會代表除參加安慕理的火化與告別感恩禮拜,也前往愛丁堡大學神學院,洽談傳教師、神學生進修與攻讀學位的各項方案。

今年1月PCT歷史委員會曾拜訪安慕理,留下許多寶貴畫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