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助長者與家屬不失志

為加強民眾對失智症認識,東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前進社區宣導。(相片提供/東基)

【林婉婷整理報導】根據台東縣衛生局統計,2020年台東縣失智症人口數超過3000人,且90%以上失智者居住在社區、多由家庭照顧。為幫助失智者或疑似失智者及其家庭就近享有相關服務,台東基督教醫院在2021年4月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至今來已收案185人,除了透過專科門診評估、訪視,也協助轉介、連結資源,定期舉辦宣導講座、培訓和輔導失智服務據點。

台東縣目前有三家醫院成立失智共照中心,東基失智共照中心服務區域以縱谷、台東市及綠島鄉為主,個案來源主要為台東縣衛生局轉介、醫療院所轉案及自行就醫。個案年齡以80至89歲長者比例最高,佔收案量43%,其次是70至79歲,佔33%,而90歲以上也有9%;另有94%失智個案是與親友同住。

有不少家屬認為家中長輩只是年邁而腦袋退化,出現疑心病、難以溝通及不信任照顧者的情況。東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計畫主持人、身心科主任林泰穎醫師指出,隨著年齡增長,老人失智症的比例也會持續上升,但發病初期多數民眾較不易察覺徵兆,失智共照中心能適時提供協助。

林醫師說明,失智症是因大腦功能漸進退化,不只是記憶力,日常生活功能、自我控制能力也會逐漸喪失,甚至伴隨精神與情緒等行為問題。其中以日落症候群、無法滿足需求就有情緒與暴力、幻覺干擾等精神行為問題,讓照顧者最感無力。

他呼籲,若發現家中長輩日常生活功能表現有明顯落差,例如時常忘記東西放在哪裡、反覆做同樣的事、說同樣的話及問同樣的問題,甚至極力掩飾記憶力減損等,可向東基失智共照中心尋求協助。需要服務請洽:089-960888#1201。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