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羊是會咬人的!

(相片提供/Pixabay)

◎盧初

一名資深的聖經輔導員打趣道:「羊是會咬人的!」相信委身陪伴者聽聞此言,大抵五味雜陳、會心一笑……。

過往,陪伴一位姊妹,她翻臉如翻書,陪伴過程除了得耐心聽她抱怨,若要給予勸導,更需小心翼翼,以免挑起她的怒氣;同時,還有專人陪她靈修。多少肢體投入心力,為何不見起色?此外,稍有人不順她心意,她便火冒三丈,時不時嚷嚷:「想換教會……。」每每聽聞,不禁思想,這世上會有「合她心意」的教會嗎?

嚷嚷多年,終究成真,她換了教會,離別原因直教人摸不著頭緒。日前LINE聯繫,因故對她柔性勸告,換來她出言不遜,明知當下多說無益,仍多勸兩句,但未免你來我往、擦槍走火。我語畢便封鎖了她。然而,過一陣子,我對她仍存掛念,便解封鎖。我所傳訊息顯示未讀,原來她已早我一步封鎖了我。我看著手機,不禁莞爾失笑。

台北說大不大,某日路上巧遇!眼見她樣貌怨氣沖天,我不禁遲疑:要自討沒趣嗎?但明明認識,當沒看見,說不過去,便心懷忐忑,故作開朗地同她問候。果不其然,她仍記恨,對我怒目相向,出口沒好聽話,招惹路人側目,我強顏歡笑、趕緊辭別。

以往,常自省是我們陪伴不力,她才不見起色,時至如今,學了「聖經輔導」,方才明白:人的改變,是聖靈的工作(加拉太書5章22~23節)!

誠然,因亞當始祖的犯罪,罪玷汙了各個層面,活在罪惡世界的我們,確實可能受傷,但是傷痛的經驗絕不該成為犯罪的理由!陪伴者當敏銳於罪,用福音將其挽回。

陪伴軟弱肢體,我們該效法耶穌的樣式:對人滿有憐憫,對罪毫不妥協!若因對方處境惹人心疼,便輕忽其得罪上帝的行為,再多的溫柔體貼,也只是一時的安慰劑,絕非長久治本之道。

但切勿走向另個極端,成了律法主義。美國改革宗作家保羅・區普(Paul David Tripp)牧師對此提醒:「是福音的恩典使我們的心回轉……在真理的光中,真心的認罪悔改才能得以實踐。」

那位姊妹痀僂的身影,令我難忘,重壓其身的,除了有形沉重的背包,還有無形深沉的苦毒。深願拯救我的上帝也對她施恩憐憫;深願聖靈動工,領她向上帝認罪悔改,從真理中得著真平安。期盼日後,若再次聽聞那位姊妹的消息,是得知:她成為「愛上帝、愛人」的基督徒。

當主再來時,我們將在天上一起敬拜上帝,享受與主同在、永遠的福樂(啟示錄7章15~17節)。

(作者為改革宗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