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專題報導】人口將近1800萬的尼德蘭(荷蘭),今年的確診人數高峰在1、2月間,當時每日確診超過10萬人,後確診數開始下降,4月26日這天的確診數是1896人。在尼德蘭留學的七星中會古亭教會青年洪道安受訪表示,自己有打三劑疫苗,在疫情嚴峻時期也染疫,症狀就像輕症感冒,有咳嗽、流鼻水,自我隔離10天後痊癒,周遭朋友染疫也都是輕症。有著親身確診經驗,洪道安特別提醒:做好個人防疫,面對確診數每日上升但也不用驚慌。

台灣疫苗覆蓋率在4月26日統計為:第一劑83.6%、第二劑78.9%、追加劑58.6%,而荷蘭疫苗覆蓋率的最新統計是在4月16日:第一劑77.2%、第二劑71.1%、追加劑53.1%;「台灣的防疫真的守得很好,守到了已經2022年、快要年中的時候,所以請大家要給政府信心,也給自己掌聲。」洪道安說,台灣防疫成果優秀,令世界刮目相看,這是全民一起守護的成績單,共同保護長者等免疫力較低的群體。

不過他也坦言,在疫情嚴峻時,尼德蘭政府雖制定防疫措施,但不戴口罩的民眾仍居多,認為個人防疫單靠疫苗,甚至在政府曾為了壓制病毒擴散而實施宵禁時引起暴動。就他認為,「個人防疫」觀念方面台灣人落實得更徹底,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不過,尼德蘭人民不會把染疫者看作是「防疫破口」,而是病人,所以沒有「獵巫」,因此染疫的尼德蘭人不會要面對被社會譴責的心理壓力。

(相片提供/洪道安)

洪道安表示,目前尼德蘭已經全國解封,民眾生活幾乎回到2020年前的正常樣態,除了進入營業場所繼續手部消毒外,包括搭乘公共交通運輸工具在內等都取消戴口罩規定,甚至取消實聯制,也看得到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上街漫步的景象。他本人在今年2月22日染疫,症狀是輕度感冒的延長版、持續10天,而四周圍染疫的朋友有大約4至5天就痊癒,症狀只有鼻塞。

洪道安說,Omicron傳染率高,但尼德蘭人幾乎不戴口罩,即便他自己幾乎90%時間都戴著口罩,染疫仍是遲早的事。他建議大家謹慎以對但也不要驚慌,既然已接種疫苗,就多注意身體、保持健康狀態”至於未來台灣「與病毒共處」的趨勢,他覺得台灣人養成良好個人防疫習慣,應該繼續保持下去,防範未然、利人利己。

其他系列專題請見:【疫情中的普世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