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青年拜訪公報社 緬懷戒嚴時的抗爭史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政黨「台灣基進」的青年們於4月28日下午拜訪台灣教會公報社,在過程中聊起過去前輩們為台灣民主、自由奮鬥的過程,而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也特別介紹:在社會噤若寒蟬的戒嚴時期,公報社出版的刊物正是因為堅持為「二二八事件」發聲,而遭到當時政府沒收。

方嵐亭表示,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那一年,寄不出去的教會公報-追憶1987年台灣教會公報查扣事件》,書中收錄當時被查扣的第1825期《台灣教會公報》以及第4期《活路》,也納入後續種種的相關報導,讓社會大眾知道當時被查扣的刊物內容背後所代表意義;他期盼每個世代在面臨挑戰之時,要像當時的先輩們一樣,對於自身追求的目標有永不放棄的心。

(攝影/Dalul)

「我拿起那份《活路》的時候,真實的感受到歷史的重量。」台灣基進黨主席特助陳嘉伶表示,「這是在戒嚴時期被沒收又重印後發還的報紙。也代表著這是對獨裁政府扣下板機的第一聲槍響。」她認為翻閱復刻版的《活路》除了敬佩公報社捍衛公義,更多的是「找回自己的根」的感動。「唯有明白過去的歷史,才會知道未來該走向何方,這本《活路》讓我們這代失根浮萍的青年找回了一點自己的根,也讓我們認知到現代青年所背負的未來使命。」

曾在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服務、現為台灣基進台南市安南區市議員候選人的王明彥談到,本身也是基督徒的他進到公報社時很感動,可以看見其深耕台灣及關懷社會的影響,特別是看到當年被查扣的資料復刻,更能感受教會是與台灣這塊土地是同行,並了解過去前輩的腳蹤及努力,是非常值得學習的。

台灣基進台南市永康區市議員候選人的吳依潔表示,閱讀到這些書刊及復刻的報章時,歷史的畫面一一地浮現眼前,感受到現今的言論自由,都是過去先輩們所開出的活路,進而創造出可以大聲地為重要價值發聲的社會。希望以台灣為主體,用更進步、更高的視野讓台灣這片土地更好,真正的建設出更好的台灣。

今年是解嚴35週年,台灣基進的青年們也意識到讓現代年輕人認識歷史的意義及影響,才能讓台灣未來走得不迷惘,也能走出核心價值。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