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連續4年獲得IFCN國際認證

(相片提供/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於5月3日凌晨,接獲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通知,頒給該中心第4年度的國際認證,再度肯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作業的透明性與獨立性,符合國際專業規範。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2020年底正式轉型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2021年5月,台灣社會面臨第一波本土疫情、疫苗接種焦慮,還有年底的四大公投,而2022年2月底以來有烏俄戰爭的不實訊息等,查核中心都持續發布查核報告。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亦極力推廣媒體素養、成立教育部門推動相關工作,盼改善台灣資訊生態系;在去年9月,正式啟動為期3年的「台灣媒體素養計畫」,與多個夥伴合作共同推升台灣社會、尤其是數位弱勢族群的媒體素養,以減少不實訊息在台灣帶來的傷害。

對於連續4年獲得IFCN認證,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在5月4日表示,事實查核是享有美好生活的支柱,而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將於今年6月在挪威舉辦實體年會,台灣查核中心已受邀就查核推廣與媒體素養的2個議題報告;這是查核中心受到國際肯定,也是查核中心參與、貢獻國際社群的表徵。

由美國新聞學術機構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推動成立的IFCN,是目前全球事實查核機制的唯一國際組織,主要是為新興的事實查核工作建立國際標準,提升查核行業的公信力與透明度。根據IFCN制定的「事實查核守則」,查核組織必須證明其作業與組織運作符合以下標準,才授予認證,包括:組織財務獨立,不受政黨與政府捐款;選題與查核公正,不偏頗;方法公開與透明;明確與誠實的更正政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