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屏東縣政府主辦,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承辦的「好市集,極好事」身心障礙權益宣導暨共融市集,於5月9日下午在勝利星村登場。除了邀集各身心障礙權益與服務機構響應並設計障礙體驗闖關,也攜手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設置多個的新住民文化攤位,讓與會民眾能真正感受台灣的多元包容,盼望透過友善環境達到「共融」與「共榮」的社會。

(攝影/林婉婷)

在屏東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帶來輪椅舞蹈開場後,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陳文亮致詞表示,行政院除了身心障礙權益政策與宣導,也大力支持地方政府辦理各樣平權活動,期待能提供障礙者舞台展現自我,也認識更多社會資源。

屏東縣社會處副處長徐紫雲特別感謝行政院和平安基金會促成這次活動,強調縣政府非常重視身心障礙平權,重申「沒有障礙的人,只有障礙的環境」,呼籲要藉由合理調整、通用設計等推廣來保障所有人的社會參與權。事實上,屏東縣政府已出版易讀版本的旅遊介紹手冊,在這次市集也陳列出來供民眾自由索取。

(攝影/林婉婷)

平安基金會董事長吳志仁牧師致詞時表示,平安基金會於1993年成立,「平安」為基督徒祝福、問候的用語;這次透過活動再次傳達平權和族群融合,尤其邀請障礙者和新住民共同參與,「盼別人因我們得福,也要施比受更有福。」吳志仁在受訪時特別肯定這次有新住民團體加入,讓社會看見台灣組成的多元性,及強化障礙者、新住民權益與關懷的必要,「看見別人的需要,就成為我們的責任。」

(攝影/林婉婷)

「好市集,極好事」邀請障礙者藝術家在主舞台演出,另安排五道關卡,包含心智、聽語、肢體與視覺障礙體驗與「障礙媽媽」議題認識,邀請民眾反思社會環境與制度還有哪些可以改進、調整之處。然而活動當天,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主任陳芬芩與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主任蔡順柔也特別留意到,廣大的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僅有1間公設無障礙廁所,尚嫌不足,期待能增設無障礙與通用友善廁所,以因應多元族群之需求。

同儕支持員陳麗雲與幾位身障夥伴特別測試該無障礙廁所的便利性,發現因為是外裝把手,所以門框目測並不小,但實際能打開的空間卻要再減少約15公分,另外上鎖時需要花費點力氣,對手部無力的障礙者而言有困難;陳麗雲直言,台灣許多公共場館與場所的無障礙廁所只有1間,使得障礙者們團體出遊時,必須大排長龍、苦苦等待。

(攝影/林婉婷)

蔡順柔點出,或許勝利新村多是舊日式建築群,全部要改建為無障礙空間有一定難度,但並不是沒有辦法做到,例如面對同樣的條件與情況,日本就設計木斜坡板供輪椅族使用;蔡順柔強調,園區有上百棟建築,但至少「公設」的無障礙廁所應有所改善,讓設計更貼近障礙者和年長者的真實需要。

陳芬芩感謝上帝恩典,有良好天氣和連結資源,讓這次活動得以舉行,也期待能喚起社會關注障礙者與新住民議題,「平權不是直立人的權利,」她呼籲,「理解、同理、尊重,如此才能共融,才能安居樂業。」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