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八紀念日 聲援烏克蘭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綜合報導】5月8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戰勝利紀念日,「台灣烏克蘭陣線」在這一天邀請支持烏克蘭的民眾站出來,向世界展示俄羅斯侵略的殘酷代價,並表明台灣反戰、挺和平、民主、自由的立場,與受到攻擊的民主陣營的烏克蘭站一起,並且相信烏克蘭將在這場遭侵略的戰爭中獲得勝利。

(攝影/邱國榮)

烏克蘭人Anatoli指出,感謝友善的台灣人民和自由的國家台灣,烏克蘭與邪惡戰鬥已經兩個多月,台灣一直支持烏克蘭,「現在越來越多的烏克蘭人談論來自台灣的支持,包括當地媒體、我們的政府和我們的士兵。」而且世界知道,台灣雖然很小,但是對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的賑災,台灣捐款最多,台灣人的善意傳遍世界。Anatoli感謝台灣民眾繼續幫助烏克蘭,為此懇請台灣民眾繼續宣傳對這場戰爭的看法,以便讓烏克蘭能夠引起全球關注,否則烏克蘭人將失去國家。

(攝影/邱國榮)

來自烏克蘭首都基輔的katya指出,她非常確定台灣熱烈支持烏克蘭,因為「台灣就是讓我在安全的地方繼續讀書的國家」。katya在戰爭大約第10天離開基輔,她形容那是一段每天恐怖的日子,決定帶著簡單行曩、一路開車到波蘭的華沙,在當地偶然發現一項台灣的學者計畫,之後,她收到主辦單位的第一份電子郵件,因而明白了台灣的學界與政府對烏克蘭的支持有多認真,「我個人的經驗可以代表烏克蘭與台灣未來可以建立非常和諧的關係」。

Katya表示,現在看來,台灣值得被稱為烏克蘭的兄弟國家,而不是最近的鄰國俄羅斯,而她能夠在這歷史時期來到台灣,令她感到高興與榮幸,希望很快就能在和平的基輔與朋友們分享她的經驗,「願榮光歸於台灣。」

(攝影/邱國榮)

七星中會的韓國宣教師朴根英(PARK Keun-Young)牧師、趙河英(CHO Ha Young)牧師夫婦,帶著孩子在現場聲援烏克蘭。朴根英受訪表示,韓國雖然被劃分成為南韓與北韓,而且彼此間存在著軍事衝突的緊張關係,但是烏克蘭遭到俄羅斯侵略戰爭的這件事,對身為得提高警覺南北韓可能發生戰事的南韓人的她來說,簡直不敢置信;同樣地,台灣面對中國的覬覦,台灣隨時承受中國的軍事威脅,既然她與趙英河都是身為民主陣營裡的一份子,「我們當然支持台灣,就跟現在站出來支持烏克蘭是一樣的道理。」

朴根英指出,南韓人對於北韓是否會發動統一戰爭的問題,並不感到緊張,同樣地,台灣人對於中國是否發動武統戰爭的問題也一樣不會感到緊張;不過,在看到了烏克蘭遭受到這一場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的時候,南韓不少民眾其實是會開始出現擔憂,因此靜靜地觀察烏俄局勢的發展與變化,不希望緊張的區域局勢燒到東亞,釀成北韓出現不理智的行動。

朴根英拿著親手寫下「No War. Pray for Ukraine」手板,上面有兒子的塗鴉,繪畫的是一把槍、擊發子彈,摧毀了一棵大樹,手板的一角則別了一朵康乃馨。她表示,在母親節這一天帶著兒子上街為烏克蘭發聲表達自由、民主、人權的心聲,非常有意義,而且她感受到自己的心,依舊有她過去大學生時期為公義發聲的熱情,常上街頭抗議不公不義、歌詠上帝的公義。

總會教社委員會助理幹事劉嘉芬帶著長老教會旗幟出席,代表長老教會支持烏克蘭,總會事務所英文秘書、威爾斯宣教師韓麗絲也到場聲援。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