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教會籲WCC與俄教會劃界線

聖公會主教譴責「支持侵略行為」的教會 籲俄正教會應促進和平、終止戰爭

▲英國威爾斯教會表決通過,籲WCC遠離支持侵略者。(相片提供/威爾斯教會)

【蔡育臻編譯】英國威爾斯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in Wales)呼籲普世教協(WCC)應與俄羅斯正教會(Russian Orthodox Church)等,所有支持「俄羅斯無端侵略烏克蘭」行為的會員教會保持距離。這項決議是在4月25日由聖阿瑟夫鎮(St. Asaph)的主教古格里•卡麥隆(Gregory Cameron)所發起,獲得全體一致投票通過。

增選委員保羅•希克(Paul Silk)當時提問威爾斯教會如何回應烏克蘭宗教自由協會(IRF)及烏克蘭民間社會的訴求,並稱俄羅斯正教會大主教基里爾(Kirill)與國家的關係非比尋常,早已「惡名昭彰」。卡麥隆回應表示,WCC本身已明確反對戰爭,但俄羅斯正教會的立場的確已逐漸變得極端化,基里爾甚至讚揚俄羅斯軍隊保衛祖國的行為,並祈求上帝保佑他們戰無不勝,同時宣傳一種「將俄羅斯視為真正的基督教承載者」的世界觀。卡麥隆說:「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如何採取最佳方式影響俄羅斯正教會的態度,在尋求和平與恢復正義的過程中讓他們成為盟友。」

卡麥隆指出,支持侵略的教會理應受到譴責,直接將其驅逐出去固然會讓所有人感覺良好,但烏克蘭正教會的情況非常複雜,其中只有一個教會和莫斯科教區有聯繫,此外在俄國國內,也有300名神職人員請願要求基里爾修正他的觀點,這之中的每個人都可能因其立場而面臨監禁或失去生計。卡麥隆對此表示,在這問題上需要採取更明智的戰略措施。

大主教安迪•約翰(Andy John)在25日的會議中,則表示支持前坎特伯里大主教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的觀點,呼籲俄羅斯正教會應譴責俄軍殺害平民的行為,並應敦促其立即停火、終止戰爭,「當一個教會不去締造和平、不保護窮困者、不站出來反對不公義的情事,那麼這個教會就無權宣講任何有關福音之事。」

決議最終經全體一致同意,但決議中並沒有要求要將俄羅斯正教會完全排除於WCC之外,以符威廉斯在4月8日提出的主張。威廉斯向BBC廣播四台(Radio 4)的週日節目表示「我們需要提出嚴厲警告,如果有教會積極支持侵略戰爭,而未能譴責戰爭中任何一種顯而易見違反道德的行徑,那麼其他教會都有權利對他們提出問題並質疑:『除非你們能對此解釋,說些有意義的、能展現你們是基督徒的話,否則我們將重新審視你們的會員資格。』」

卡麥隆在會中總結表示,這場辯論過程雖短但極具價值,展現了國家及宗教局勢的複雜性,也呈現出WCC及其關係教會,對於與俄羅斯正教會保持良好關係的多方考量與關注。(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