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打開祝福箱子的羅紹和

(相片提供/「小人物大故事」直播畫面)

【林宜瑩台北報導】被台灣媒體稱為「史上最強發言人」的前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6年前毅然從國防部發言人職位上退任,成為安得烈食物銀行執行長,5月10日接受王澤濤基金會「小人物大故事」網路直播節目專訪時,詳述自己從小在家暴貧困環境中長大,直到升少將、當上國防部發言人2年多後,「想做更有意義的事。」便在屆滿退休年齡前申請退休,加入當時才成立4年多的安得烈食物銀行,投入將食物箱送到弱勢家庭的行列。

(相片提供/「小人物大故事」直播畫面)

羅紹和的父親羅德興是從雲南來台的滇緬孤軍,因染上酗酒惡習,喝醉就會對妻兒施暴,母親曾在羅紹和5歲時離家,讓他在孤兒院待了一年,在他7歲時,因父親拿開山刀砍傷母親,他媽媽再度離家,一走就是7年,讓羅紹和在12歲便萌生自殺的想法;也因家境不好,無力供他上私立大學,他便決定考進軍校,沒想到在軍中的伙食,竟比他在家中的好。

(相片提供/「小人物大故事」直播畫面)

因為羅紹和謙和有禮、做事謹慎,深獲多位長官賞識,加上他積極投入工作的態度,讓他在軍中晉升快速,時為少將在擔任國防部發言人的羅紹和,曾處理過洪仲丘軍中被虐死、貴婦登上阿帕契等大案,成為鎂光燈下的知名人物,但他很清楚這些並不是他所追求的人生。

2009年,他父親罹患大腸癌末期,羅紹和在病榻旁殷切向上帝祈禱,那怕折壽10年,他也希望上帝能成全來換取父親的健康,也在這段照顧父親一年多的時間,羅紹和與父親重新修復了父子關係,並從內心真正原諒父親過去的種種。

在父親去世、母親2015年離世後,羅紹和毅然辭去光鮮亮麗的國防部發言人角色,投入安得烈食物銀行擔任執行長一職,他將軍中嚴謹做事、精準到位的精神落實在食物銀行的分配工作上,透過紀律的操作,讓食物箱成為弱勢家庭的祝福;如今每個月安得烈要送出5000多箱食物、每月支出近新台幣千萬元,羅紹和雖然忙得不可開交,可是他依稀能從這些受助者,在打開祝福箱子時臉上的笑容,看見當年父親縱使家貧如洗,仍願把家中的米送給更窮的人的典範,他深知道父親在天上欣慰他這樣做,而天父也喜悅他如此這樣行。

(相片提供/「小人物大故事」直播畫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