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生米煮成飯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澎錦

彼冬我七歲,猶袂入學。有一工早起天氣誠好,阿爸阿母過曾文溪南岸ê田choh-sit(作穡),中晝無轉來。我kap小弟小妹等kah彼下晡,猶是無看著人影,小弟小妹hoah腹肚iau(枵),我家己mā大腸告小腸。我就giâ椅仔kóe kha(跂跤),拍開菜櫥仔門,chhōe(揣)tio̍h一罐糖,我伸手me(搣)一屑仔that(窒)佇喙內,喔!有夠好!閣me一點仔飼小弟,一點仔飼小妹,chiah想tio̍h米甕仔ê米。

平常阿母煮飯我tàu(鬥)hiâⁿ(燃)火,阿母無教我按怎煮,我想tio̍h去請教隔壁福嬸婆仔,伊目睭無看,lóng踮佇房間,我定定去揣伊,聽伊講伊ê故事。我去請教伊,伊足詳細kā我教:「你先kā米洗三擺,洗好,水淹過米閣加按呢ê水(伊用指頭仔比hō͘我看),水若滾,火愛khah小leh,滾到米頂面無水,愛停火,hip(翕)一睏仔久,chiah會使拍開鍋仔蓋,轉去試看覓。」

我轉去厝踏入灶跤,看tio̍h灶跤soah緊張起來。這个 用磚仔鞏 ê 灶台有三空,靠壁邊彼个上大空是leh煠豬lia̍p ê,中央彼空煎魚、炒菜leh用 ê,上左爿彼空上細空,是leh hiâⁿ滾水、煮飯ê。我先量兩khok(觳)仔米,khǹg(囥)佇seⁿ-oe(鉎鍋)內,勻勻仔洗,洗好kîn hō͘焦了後,我giâ柴椅仔kóe kha,雙手kā鉎鍋phâng(捀)起khǹg落灶空,chaih閣溜落椅仔,去舀水來倒入去鍋仔內,照嬸婆ê吩咐量水ê koân度,lóng chhoân(攢)好勢矣,鍋仔蓋khàm leh,番仔火提leh beh起火,sòa tùn-teⁿ(扽蹬)一下,心肝頭phit-pho̍k-chhéng。平常阿母佇身邊我毋驚起火,chit-má頭一擺家己起火煮飯soah會驚,想tio̍h小弟小妹hoah iau,閣煩惱父母猶袂轉來,無煮袂使,「到彼个時tio̍h giâ彼个旗」。雖然心內膽膽,mā-sī提一捆蔗葉來起火,紲落用khah細枝ê樹葉,kā hiâⁿ hō͘ 焰起來,水滾kah米欲無ám(泔)ê時,我chaih kā柴枝提落來下跤ê火hu(烌)ìm(廕)hō͘ hoa。到遮我chiah鬆一口氣,好佳哉。當鍋仔蓋掀起來ê時,鼻tio̍h飯ê芳味,三个姊弟仔歡喜kah chhia̍k-chhia̍k-tiô,雖然鍋仔底臭火焦,阮mā-sī食kah足飽,做大姊ê我有一種成就感。

阿爸阿母黃昏暗轉來到厝,看tio̍h三个囡仔足毋甘ê。阿母講:「我緊來煮飯,恁一定足iau矣。」阮姊弟仔同齊講:「阮食飽矣!」阿母tio̍h一驚kā鍋仔蓋掀開,面隨展出笑容,那叫阿爸來看那大聲hoah:「生米煮成飯矣啦!」阿爸kā我呵咾講:「有夠gâu (𠢕),beh按怎賞–你!」阿母講:「啊,以後咱兜ê飯lóng hō͘ 你煮矣!」

原來爸母晏轉來就是搪著山頂落雨,溪水漲koân,無法度liâu(蹽)水過溪,kan-nā ē-tàng se̍h(踅)遠路,tùi西港大橋轉來,tùi中晝kiâⁿ到黃昏暗。彼个年代交通bô方便,物資欠缺,大人辛苦勤儉khîⁿ家,囡仔足細漢to̍h-ē鬥相共做厝ê代誌, in(絪)柴、煮飯、飼雞鴨,袂曉煮飯是ài iau 腹肚ê。

時間經過六十冬,時代ê進步,社會ê轉變,袂曉煮飯tō就近買飯包,á-sī手機仔póe-póe-leh叫外送就解決矣。

有誠久ê時間灶跤就是我ê辦公室,煮飯就是我ê職業。人講:「油湯趁,油湯食,毋趁tio̍h做乞食。」我時常校長兼摃鐘,拍拚幾落年,若看tio̍h人客食kah喙笑目笑,食飽後滿足ê笑容就是我上大ê成就。Chit-má 退休矣,食飯–ê lóng是至親,當一家伙仔那食那開講,逐家攏笑咍咍,幸福ê氣氛中,了解食飯皇帝大,煮飯毋驚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