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專訪報導】「希望這裡成為他們永遠的避風港。」社團法人台灣愛與希望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鄧馨庭傳道盼望,透過2021年成立的「愛與希望兒童之家」,讓這些不被其他單位接納的重殘孩子們,有機會脫離宛如地獄的處境,不僅是進入安置機構,而是進入充滿愛與溫暖的「家」,是上帝為這群孩子們預備的地方,讓他們享有安全,不需要靠激烈行為保護自己;而嘗過「愛的滋味」的他們,哪怕長大後必須離開,也能夠依循著「被愛的記憶」,倚靠上帝、邁開步伐、追尋自己的未來。

為孩子慶生。(相片提供/台灣愛與希望國際關懷協會)

收養重殘兒童 接受生命操練

有特教專業背景的鄧馨庭與有心理學專業背景的丈夫田安克博士,共同育有3位女兒;一家人曾於2013年赴土耳其加濟安泰普(Gaziantep),幫助敘利亞難民家庭生活與子女教育等。2016年舉家回到台灣,鄧馨庭受託接任深陷破產危機的「希恩之家」董事長,經媒體報導與愛心捐款,希恩之家起死回生,後因為機構經營異象不同而離開。

在這期間,他們接觸當時僅2歲、因父母虐待而極重殘腦麻的幼兒「橙橙」;因為沒有機構能夠照顧,橙橙被送到安養院,也沒有受到良好對待,健康與安全面臨極大風險。幾經詢問與考量,鄧馨庭與田安克監護了橙橙;今年5月,橙橙迎來6歲生日。

又約在2年前,他們認識了另一個孩子「小美」;2歲就待在安養院、長達5年之久的小美有嚴重營養不良、無法自己咀嚼和站立等健康問題,且對外界強烈排斥、抗拒。鄧馨庭與田安克寄養小美,並開始系列治療、復健和社會參與;如今孩子的臉上常有笑容。

鄧馨庭笑著說自己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陪伴、照顧這些重殘孩子,深信他們終能進步、成長。而這些孩子也令他們再次認識到上帝「無條件的愛」,「照顧這樣的孩子就是學像基督的生命。」她鼓勵基督徒要開放家庭照顧特殊的孩子,接受「生命」的操練。

成立安置機構 見證生命改變

原本只是想要好好照顧這兩個孩子就好,但仍有人會詢問關於特殊孩童的安置與照顧問題;於是鄧馨庭與田安克討論後,變賣自己的房產、投入600多萬元成立「愛與希望兒童之家」;為小規模、家庭式的安置機構,除了分設0到2歲、2到6歲、6到12歲房間,還有客廳、遊戲室等公共空間。

鄧馨庭強調,其實孩子們需要的「家」很簡單,就是有人愛他/她,且可以飽足、安眠的地方;但立案的安置機構不論規模大小,人力分配、照顧記錄與管理制度等都需要符合政府相關法規。這份事工需要的不只是「愛」,還有「專業」,鄧馨庭希望「愛與希望兒童之家」堅持走在上帝所指引的道路,同時也能符合相關規定、成為「榜樣」。

2021年5月立案的「愛與希望兒童之家」,最首要、也最重要的條件就是「每個孩子都是上帝送來的珍寶」。同年9月,機構迎來第一位孩子、4歲的「口水弟弟」。初來乍到的「口水弟弟」被診斷患有極重度自閉症,無法控制大小便、到處吐口水,但經過「愛與希望兒童之家」照顧,高雄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美欣主任都認可這個孩子的改變;現在「口水弟弟」可以幫忙做家事,也喜歡親近保母們。

另一位也被診斷患有重度自閉症的是9歲的「枕頭弟弟」,剛到機構的他除了大小便失禁,還有失控自傷行為;鄧馨庭坦言看見孩子這樣用力擊打自己的頭部,是幾乎要釀成心理創傷的心疼。而現在的「枕頭弟弟」與「口水弟弟」都有美好的微笑常掛在臉上。

(相片提供/台灣愛與希望國際關懷協會)

2021年12月,「愛與希望兒童之家」新加入兩位特別的孩子,分別是4歲的「無牙妹妹」和4個月大的「鳳眼寶寶」。「無牙妹妹」曾經歷4個機構,還在寄養家庭遭受虐待,被診斷為發展遲緩,經常尖叫、不會表達,但來到「愛與希望兒童之家」1個禮拜就無需尿布,後來也學會口語表達,且4月經長庚醫院聯合評估已不再是遲緩兒童;她的成長令所有照顧者們都非常驚喜、感動。

而「鳳眼寶寶」患有重度唇顎裂,已經歷過一次手術,有嚴重營養不良的他來到機構約僅4公斤;現在透過均衡飲食逐步增重,希望能長到8公斤,預備執行第二場手術;面對這個有特殊疾病和醫療需要的小小孩,「愛與希望兒童之家」是採一對一的照顧。

不為自己的好 倚靠上帝度過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談到經營機構的挑戰,鄧馨庭引用約翰福音6章27章經文,強調「生命的糧食」最重要,生命順序不能錯亂、不能改變,「我們所要跟隨的就是上帝的愛。」

她也直言,台灣兒少安置機構常常為了符合公部門評鑑,必須忙於相關文書、硬體與制度等工作,甚至影響機構人員對孩子的照顧心力與時間;她希望能改變這樣的現象,「兒少安置機構不是營造學校或公司,而是家。」鄧馨庭點出,「愛與希望兒童之家」為小規模、家庭式機構,但同樣能夠與大型機構一樣符合政府規範,「上帝的異象沒有失誤。」鄧馨庭每天早上帶領眾人晨禱45分鐘、閱讀1章聖經,「每天都要活出見證。」

為維繫「社團法人台灣愛與希望國際關懷協會」運作,向各界募款之餘,協會也有「義賣屋」和「愛與希望健康廚房」,以及鄧馨庭過去即投入經營的橄欖油生意等,透過不同的形式來支持安置服務經費。鄧馨庭也懇請各界響應穩定小額奉獻、加入扶助行列,共同守護重殘兒童,讓他們有機會邁入全新的生命道路;詳請電洽:07-5880-517。

(相片提供/台灣愛與希望國際關懷協會)

更多專題系列報導請見:【愛上帝的小羊】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