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指出不當黨產與日常生活關聯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共同主辦的「黨產與你我的日常生活」講座活動,於5月14日下午假全安堂台灣台中太陽餅博物館2F舉辦,由王惟聖、廖健凱、王語禪與藍逸丞等4位講者,輪流分享不當黨產如何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內容中更特別聚焦於台中地區,帶領會眾大一起看看台中有哪些不當黨產,也一同思考這些黨產對我們的意義與影響。

黨產會副研究員王惟聖表示,不當黨產指的是威權時期國民黨非正當取得的產財,不動產包含非正當來源的房地,例如黨部及等營事業工廠等;動產則是指非正當來源的資金;包含勞軍捐即國家補助等。王惟聖以「戰後國民黨在台中的旅館及相關不動產的接收」為題分享,舉出位於台中市區的春田館與千代乃家兩間日治時期即在台中市區評價前二名的旅館為例,其產權都在戰後不久即被國民黨接收後,以轉帳手法撥交給台中市黨部及台灣省黨部,接續就因經營不善及火災之故有另外轉售給他人,其所得價金都然就成為國民黨所有。

(攝影/洪泰陽)

研究員藍逸丞則是以「黨營事業的外匯核配與貿易」為題,並利用裕台公司為例來解釋了國民黨政府,如何透過從政同志的協助以及利用當時政府的官員分別擔任董監事的方式,讓黨營公司獲得最新的政策與措施來從事對外貿易,讓這些黨營事業體以最快的方式累積財富。藍逸丞強調,這些數據資料都不是憑空撰述,都是根據1945年後國民黨每個時期的黨營事業報告書中的資料得來。

研究員王語禪則是以「中影在台灣的發展與戲院接收」為題介紹了國民黨中央黨部,為了宣傳目的所進行各種宣傳產業的接收,包含電台、報紙乃至於地方的戲院等。王語禪表示,中影的前身是農業教育電影公司,在1945年前即已存在,後改組為中影公司。王語禪強調,以為處台中市區的台中戲院為例,地皮是屬於台中市政府,但地上建物卻是由民間日人與台人共同出資興建營運。然而,事後被台灣省黨部接收與經營,期間對於台灣民間股東呼籲要接手經營皆置之不理。透過到期不續租或漲租金方式,排除了民間股份方式將包含日治時期的台中製片廠與台中戲院產權,轉移至中影公司,後來進行傳售,所得的價金則去購買了北部的片廠用地。

(攝影/洪泰陽)

副研究員廖健凱,以「民國41年至47年的國民黨預算與國庫間關係」為題,並利用政黨的收入結構來分析國民黨的經費使用是如何地透過以黨領政的方式,以政府的經費不斷挹注黨庫的需要。尤其是民國47-53年間,國民黨經費中幾乎70%都是由政府補助而來,例如政府收入中的防衛捐等經費名目來填補國民黨的經費缺額。

主持人陳燕琪小姐表示,今日的講座目的就是要透過研究來還原歷史真相,進而促進社會和解。而講員們透過文獻資料的紀載分析,包含報告書以及公文書等,分析了產權動的過程與紀錄,讓每位與會者更能有即視感,透過文獻讓當時的情境得以重現眼前。在問答階段時,有民眾認為這些透過黨產會所得到的資料都應該要列入教科書中,讓學子們得以明瞭過去黨國體制威權時期的歷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