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耶穌的門徒訓練

路加福音9章1〜10節

(攝影/陳怡萱)

◎胥弘道(新竹勝利堂榮家教會牧師)

在這幾年的疫情中,人們不能去教會,教會就鼓勵弟兄姊妹在線上一起聚會,但是門徒的教會生活不是來教會,而是去外面傳福音。耶穌在教會沒有辦公桌,祂的辦公室在門徒中間及門徒所住的地方,耶穌更是將祂的門徒訓練放在抵擋福音的地方。

最後耶穌安靜地帶門徒去伯賽大,我們看到耶穌的門徒訓練是外展,並去最抵擋福音的地方傳道。真正的門徒不是聚在一起取暖,更不是去容易傳福音的地方佈道。路加福音9章中,我們可以學習耶穌的門徒訓練。

◆門徒的工作

「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又差遣他們去宣傳上帝國的道,醫治病人。」(1〜2節)

1.什麼是權柄?權柄是權力的給予。我們都服在耶穌的權柄下,然而耶穌會將權柄給門徒,讓門徒代表祂。在軍隊中,國家給將軍權柄管理軍隊;在選舉中,國家有權柄將治理人民的權力交給贏得選舉的人。理論上,權柄是國家給的,得到權柄的人要有符合權柄的資格。

上帝將權柄給人制伏鬼魔和教訓人,將能力給人醫治病人。我們都羨慕能得到權柄,權柄不是我們想要就有的,而是主的選召。主嚴格訓練和管教,才配蒙主給予權柄及差遣去做祂的工。

國家給人屬世的權柄,上帝給人屬靈的權柄,這些屬靈的權柄要賜給門徒。

2.什麼是門徒?門徒是那些跟隨主、接受主嚴格訓練和管教的人。這些跟隨主、接受主嚴格訓練和管教的人,上帝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耶穌既然呼召我們成為基督徒,是主選召的,我們只要經過訓練,就有能力醫病趕鬼。

3.教會需要門徒與權柄。教會要有屬靈權柄,一是用來對付撒但和牠的手下;二是用來幫助人,讓人的屬靈生命得以健全成長。主耶穌來到地上,是要得著人,把祂自己放在我們生命中,再進入人群中間。

4.你願意成為門徒及擁有權柄嗎?我們是上帝所選召的人,上帝在等我們接受訓練,我們是否願意被訓練呢?而我們被訓練後會得到哪些能力呢?成為門徒及擁有屬靈權柄,需要有門徒的裝備與訓練,耶穌的門徒如何被裝備與訓練呢?除了醫病趕鬼外,還要宣揚上帝的道。

5.門徒與權柄是為了傳道醫病。門徒除了醫病及趕鬼外,也要受差遣去傳道。耶穌差遣那些被祂所分別出來的人,出去為祂傳道。

你是否也有醫病、趕鬼及宣揚主道的經歷?我們可以在醫院、安養中心或自己身上醫病,可以在任何被魔鬼影響力霸占之處及在自己被挾制處趕鬼,而且隨時都可以分享上帝的話。

◆門徒的心志

1.有信心。門徒的事奉需要信心。耶穌面對有經濟需要的門徒,對他們說:「行路的時候,不要帶枴杖和口袋,不要帶食物和銀子,也不要帶兩件褂子。」(3節)耶穌差遣門徒做工,叫他們不必為日常生活作多餘的預備。你如果願意成為門徒,耶穌就會引領你的人生,你是否願意讓耶穌引領你的人生呢?

2.宣信牧師的見證。1879年,加拿大籍牧師宣信(Albert Benjamin Simpson)為了要傳福音給更多的人聽,他答應了紐約長老教會的聘請。由於他專心倚靠聖靈,上帝的子民大大復興起來。但宣信並不以此為足,有二年之久,他竭力鼓勵教會眾信徒向貧窮人傳福音,但他們不願將教堂打開,容納社會底層的人。於是他花了一個禮拜多方禱告後,毅然決定離開這個城市最大的教會。

宣信牧師回應了上帝的呼召,面臨貧窮、藐視與孤單,他辭去了牧師職位,放棄了高薪職位(美國最大教會主任牧師的地位),去從事未曾嘗試過的工作。上帝幫助他設立了五所傳道人的學校,有成百的宣教師及福音工作者散布在16個地區,也有許多人成為宣教師,包含台灣、香港的宣道會及香港建道神學院培育有名的牧師如林道亮及藤近輝等人,因著宣信願意訓練門徒而發展,我也因著宣信牧師設立的宣道會而信主。

3.能專心。耶穌要門徒無論進那一家,就住在那裡,也從那裡起行(4節)。耶穌的意思是要門徒專心傳道,而不要尋找更舒適的住處,以致被生活的享受所分心。如果願意接待門徒的家庭就是耶穌所愛的家庭,家庭就算卑微也不可離開。
有了信心與專心,門徒在事奉中不灰心且有能力。

◆門徒的剛強與順服

我們常常因為別人的拒絕而灰心,但5~6節記載耶穌說:「凡不接待你們的,你們離開那城的時候,要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見證他們的不是。」門徒就出去,走遍各鄉宣傳福音,到處治病。7~9節記載,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所做的一切事,就游移不定;因為有人說:「是約翰從死裡復活」;又有人說:「是以利亞顯現」;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希律說:「約翰我已經斬了,這卻是什麼人?我竟聽見他這樣的事呢?」就想要見耶穌。

施洗約翰和耶穌的門徒所做的一切都足以震動人心,如果我們願意跟隨耶穌,那震動希律的福音見證也必在今日震動我們的世界。

「使徒回來,將所做的事告訴耶穌,耶穌就帶他們暗暗地離開那裡,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賽大。」(10節)雖然門徒在傳福音的事奉中充滿了能力,仍然願意跟隨耶穌,暗暗的離開那裡,往伯賽大去。
耶穌曾說,伯賽大和哥拉汛的人雖然見到神蹟,卻始終不肯悔改。在伯賽大有五餅二魚使5000人吃飽的神蹟、在海上行走的神蹟、醫好一位瞎子的神蹟。然而,伯賽大的居民多數不為這些神蹟所感動。

門徒仍然願意順服耶穌,去拒絕他們的地方,並且將他們所發生的事都告訴耶穌。

◆時代性的門徒小組工作:內部建造

2000年後的教會,只要是能增長的教會組織,都是學習耶穌基督往外擴張,而不是只有學習聖經的知識而已。在今日的教會要如何鼓勵人成為門徒,使教會擴張領更多人信主呢?以下的方式供教會參考:
1.線上群組:在疫情使教會必須停止聚會的情況下,教會從實體聚會轉為線上。

實體聚會雖然停止,但讓教會意外的是,小組增長了!弟兄姊妹下班回家,可以很舒服地在家中參加線上小組,因此變得更踴躍參與小組活動,甚至遠在外地或是國外的會友也熱忱的參加小組聚會。小組人員成長自然可以分組,只要有人願意負責,分組就沒有太困難。

2.善用週報:使教會的小組容易發展的方式是善用週報,這樣,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帶領小組分享。因此,教會的週報應該有:經文、本週信息、禱告及肢體消息,有短故事更好,週報要成為適合小組分享的材料,也可以成為別的教會的小組信息之參考。

◆時代性的門徒宣教工作:分享單張

雖然有些人不認同發福音單張,然而連業務推廣都認為,發福音單張是陌生拜訪及達成業績最好的方式。
王長老雖然不會傳福音,但是他看到教會堆積許多的單張和刊物,就拿出去放左右鄰居的信箱,結果一位鄰居因為教會的刊物就受洗信主了,並且告訴別人是王長老帶領他信主的。信主後的鄰居,也學習王長老,常送教會刊物給左鄰右舍,成為美好的傳承。

◆時代性的門徒靈修工作:聊天式禱告

如果我們有好朋友還未信耶穌,當他遇到了問題或是困難時,可以使用聊天式的禱告為其代禱。

張姊妹的鄰居有肺腺癌,她想到有一位姊妹肺腺癌痊癒,就拉她和鄰居進LINE群組。在禱告中,她們先聊天,也聊自己的健康狀況,三個月後,三人都會禱告,又拉了兩位看病時認識的肺腺癌朋友進群組,她們很開心能破冰聊天及談自己的健康問題,還能讀教會週報的經文並一起做感恩禱告。最近因為烏克蘭與俄羅斯衝突,也能為烏俄戰爭或是其他的事禱告。

張姊妹也在關懷中成為門徒,並且領人認識基督。

◆扛起門徒責任追隨主

我們是基督徒也是門徒,我們當然能醫病、趕鬼及傳福音,我們也要對上帝有信心及專心傳道,不看環境及不看信主的人尊貴或貧窮,帶領所有渴慕耶穌的人成為門徒,能跟隨耶穌及順服耶穌。

願今日的教會不只是使人來教會,而是成為門徒訓練中心,培育更多門徒走向群眾醫病、趕鬼、傳福音,使萬國及萬民蒙主拯救。

要成為揹起自己傳福音的責任、跟隨主的人並不容易,你是否能做到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