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為鄭醫師家族禱告,為那迫害我們的人禱告

Irvine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不幸事件

◎陳柏志(美國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美國的槍擊案件屢見不鮮,但5月15日發生在Irvine(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不幸事件,確實大大地震驚美國與台灣,媒體繪聲繪影的報導,更增添許多政治上的不安與惶恐。

甫從台灣台北中會南門教會休假返美探望會友的牧師張宣信,沒想到竟會在自己曾經牧養20多年的教會內,遇上這位跨州而來的不速之客;而為陪伴母親出席教會,也是全場最年輕的醫生鄭達志,在與凶嫌的對峙下不幸喪命。好在張宣信牧師夫婦和另外三位弟兄冒險制伏凶嫌,否則勢必有更多的人傷亡,而五位受到槍擊的長者中,年紀最大的已超過90歲,還有在場30多位飽受驚嚇的會友,透過即時訊息,很快地就將這份恐懼和不安蔓延到全美與全台的台灣人教界中。

加州橘郡警長唐‧巴恩斯(Don Barnes)宣稱這是一項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周姓嫌犯對中國與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感到憤恨與不滿。橘郡地區檢察官陶德‧史必哲(Todd Spitzer)則從周嫌所攜帶的武器和爆裂物認為他企圖殺光教會裡全部的人,然後再把教會炸掉。媒體更揭露周嫌曾經在2019年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統合會)拉斯維加斯分會的成立大會上,以創會理事和教授的身分,發表反台獨的言論並公開支持韓國瑜當總統。警察又發現在周嫌的車上留有「反對台獨」字條,因此網路輿論很快就將風向帶進政治仇恨的無差別殺人事件中,也瞬間讓原本脆弱的兩岸互信關係變得雪上加霜,製造出更多猜忌與懷疑的言論。

在事件發生的隔天傍晚,由多所教會聯合舉辦的燭光禱告會,檢察官、警察局長、市長及市議員也都到場參加,張宣信牧師也上台表達感謝和不捨心情,特別為鄭醫師的犧牲感到自責,眾人隨即起立為他鼓掌並禱告。美國基督長老教會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也發出關懷牧函,於當地時間5月18日晚上舉行網路聯合禱告會(台灣時間19日早上11點),並且為鄭達志醫師的子女教育基金開設奉獻專戶,呼籲教會弟兄姊妹能一同禱告求主伸張公義,並以奉獻來感念鄭醫師的捨身救人。

最後,筆者回想起在拉斯維加斯牧會期間,曾經在教會和同鄉會中多次接觸這位凶嫌周文偉,至今仍無法置信人稱周教授的他怎麼可能犯下如此殘忍罪行,他似乎為了政治仇恨而做出失去理智的瘋狂行徑,更叫人想不透到底為了什麼原因而使其泯滅人性,竟要血洗台灣人教會?同時之間,也喚起2017年10月1日的回憶,那在拉斯維加斯所發生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大規模槍擊事件,當晚共有61人喪生,這並不是電影情節或電玩遊戲,而是我們所面對共同的威脅,我們要譴責暴力,也必須學習停止仇恨,耶穌呼召我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迫害你們的人禱告。祈求上主幫助,使我們知道如何像天父一樣完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