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霧鹿原民要求歸還土地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東縣海端鄉霧鹿部落居民因家族土地(原民保留地,余八全為該土地權利人)被中華電信向鄉公所租用為電訊發射台使用(地上使用權),1期9年租約即將在今年7月17日到期,原土地權利人希望將土地收回不再續租給中華電信,雖經當地鄉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審查委員會(土審會)於2013年決議不續約收回,卻遭鄉公所延宕不執行;Talum Ispadilav(余俊輝,余八全之子)與布農族族人5月24日北上到監察院、立法院陳情抗議。

Talum Ispadilav(余俊輝,已故余八全之子)發言。(攝影/林宜瑩)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Bunun中會(布農中會)教社部長魯瑪夫・滿寇寇、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教社幹事林偉聯、助理總幹事Sudu Tadta(舒度・大達)等人陪同下,Talum Ispadilav(余俊輝)等人在監察院前召開記者會,隨後進入監院遞交陳情書,下午也到立法院與原住民立委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陳情、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辦公室也有致電Omi Wilang表達關切之意。

Talum Ispadilav(余俊輝,已故余八全之子)到監院填寫陳情。(攝影/林宜瑩)

據了解,該地現為中華電信向鄉公所(因鄉公所認定該土地為公有土地)租用,而該地權利人原為余八全(原民土地未登記),卻遭鄉公所未依法行政,將該地分割、權利移轉、拋棄塗銷、地目變更、核發建物執照、出租續約給當時為公務機關的電信局使用,由於該地址就在1914年日治時期的「霧鹿事件」布農族先人遭屠殺罹難、遺骸埋葬的祖靈地,被布農族人認為會造成侵害使祖靈無法安息。

另外,霧鹿部落的布農族人質疑,該處中華電信電訊信號發射台,屬長途中繼轉播,另又供應遠傳、台灣大哥大聯外吳信電訊通路之用,其發射功率極強,經測量較一般基地台的電磁波高20倍,強烈懷疑與當地族人罹癌及死望率偏高有關,因為相繼罹癌過世的有36人,正在治療中的有20人,這對人口僅200多人的部落而言,罹癌及死亡率真的未免太高了。

由於行政機關在該電塔所使用土地的行政程序有罔顧程序正義嫌疑,縱使在2013年經鄉土審會決議不續約收回,卻遭鄉公所未經合法程序、不備理由急迫性駁回,布農族人這十餘年來不斷陳情卻遭推託延宕,因此為求土地正義,族人不得已北上向監院、立院陳情,盼監察立法機關能主持正義,調查違法、制止續租,遷移還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