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懷疑與恩典

瑪拉基書概覽

(相片提供/ambermb)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們來到舊約最後一卷書,你對瑪拉基書的內容應該不陌生。容我這麼說,如果你願意誠實一點,你其實對這卷書的內容感到非常熟悉。我替瑪拉基書下的標題是「懷疑與恩典」。瑪拉基書記錄了一連串人與上帝的爭辯,人們質疑上帝的良善、信實、存在與愛。

看看瑪拉基書如何開頭:「耶和華說:『我愛你們。』你們卻說:『祢怎樣愛了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惡以掃。我使以掃的山地荒涼,把他的產業給了曠野的豺狼。』」(1章2~3節)所以,上帝說:「我愛你們。」上帝的子民卻質疑:「是喔?怎麼愛?我們看不出我們是被愛的。」

我們所有人都在與上帝爭辯。為什麼我生病了?為什麼這個人要背叛我?為什麼我丟了工作?上帝,我還以為祢愛我啊!……諸如此類,我們所有人都陷在懷疑與相信之間的掙扎。所以,我想談談這種掙扎,而瑪拉基書的內容充分顯現了這種掙扎。

這裡所說的懷疑有兩種形式。第一種是出於驚奇的懷疑,這部分非常清楚,我們在所有大小先知書裡看到,上帝讓人驚奇,也讓人疑惑。上帝做工的方式並不總是讓你覺得合乎常理。所以,出於驚奇的懷疑並沒有錯,這是信仰必經的過程。只要你的生命和這位神連結,你就會經歷許多驚奇的時刻。

另一種是出於論斷的懷疑,也就是對上帝的所作所為下結論,認為祂沒有那麼良善,也不是那麼信實。一旦你這麼想,你就會停止到祂面前尋求幫助,因為你不會向自己不再信任的對象尋求幫助。

瑪拉基書再次傳遞的信息是,我們的懷疑、動搖、軟弱和反覆無常,再次證明了我們不是因為自己的義而成為被揀選的人,我們能得到上帝的憐憫,是因為祂的恩典。

上帝的計畫是什麼?祂不會說:「我已經受夠你們軟弱的信心。」祂的計畫是:「我要來,讓你們明白我的存在,我要煉淨你們。」

在看到那麼多屬靈爭戰、內心掙扎之後,舊約結束在救贖的恩典,這難道不令人驚訝嗎?「我要來,我要潔淨、我要強化、我要煉淨。那日到來時,你們的信心便不再軟弱,你們的懷疑將煙消雲散。我要為你做這件事,我是你的主!」祂用多麼美好的方式來結束這個充滿苦難的故事。福音書要來了,耶穌要來了,除罪的時刻指日可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