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染疫來抗疫?疫苗提升廣效保護力

Image by ArtRose from Pixabay

【邱國榮整理報導】是否可能依靠感染Omicron而獲得超強免疫力?今年5月18日,國際期刊《自然》(Nature)發表一篇研究,指出經收取感染Omicron病毒者血清,比較是否完整接種疫苗對抵抗其他變種病毒效果差異,發現有接種2劑或3劑疫苗者的對抗效果較好,而沒有接種疫苗對抗其他變種病毒的效果降低,對抗原始武漢株降低15倍,對抗Delta降低20倍。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邀專家解析並在5月24日釋出結果。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賴明宗說明,這份研究清楚指出如果接種過疫苗,再被Omicron突破性感染時所產生的抗體,可以有效的中和各種變異株,因此疫苗能大大拓展Omicron引發抗體的廣度,對抗各種已知的病毒株。賴明宗補充另一篇刊登於《細胞》(Cell)期刊的研究,也得到類似的結果,即接種第3(加強)劑疫苗,可增進原有抗體的廣度。他也建議,因為無法預測新的變異株是否會使目前疫苗產生的抗體失效,所以仍需持續開發下一代疫苗。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微生物及免疫研究所退休教授黃麗華表示,Omicron病毒株感染所產生的抗體,可以普遍性地提高疫苗對抗各種變種病毒的能力;因此她認為未來疫苗設計可考慮將Omicron或Delta病毒的棘蛋白,加入於目前的武漢病毒株的棘蛋白中,做成雙價或多價型疫苗來增強廣效性。但她也提醒,病毒除了棘蛋白,還有其他的病毒蛋白成分,是否這些病毒蛋白才是造成抗體在跨變種間可以有交叉保護效果的原因,就不得而知。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顧正崙指出,《自然》這份研究最大的啟發是「施打疫苗」的重要性,因Omicron感染後誘發的免疫反應較弱,且缺乏廣效的交叉保護,而有被其他型病毒株再感染的風險。由於疫苗可以強化中和抗體的濃度與廣效性,達到更好、更全面的保護效果,他認為,雖然疫苗不能保護幼童完全不被感染,但若有接種疫苗,被感染時可誘發更好的免疫反應。

不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提醒,《自然》期刊這份研究報告,研究限制之一是「樣本數較少」。顧正崙則提醒,Omicron病毒誘發的免疫反應,是否能預防再次感染或重症的能力需要進一步研究,且「廣效免疫反應」尚未出現的新突變病毒株有多少保護效果也還是未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