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館展覽 從文學看歷史時間的弧線

(相片提供/台灣文學館)

【Dalul整理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即日起至11月27日於展覽室E推出「時間的弧線:台灣歷史事件文學主題捐贈展」,看台灣人如何掙脫令人窒息的束縛,暢快呼吸民主、自由的空氣。本展以王育德《台灣:苦悶的歷史》拉出時間的弧線,回首力爭權益的堅毅群像,起於荷西時期「牛皮騙土地」的黑畫面,終於2014年、透過社群媒體快速傳播的超大型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

在文學裡,歷史不是等速前進的直線,而是彷若弧線,飽含深刻曲折的情感;王育德是戰後流亡、病逝於異鄉的菁英,寫下的《台灣:苦悶的歷史》一書記錄台灣人追求自由與幸福的奮鬥過程,正呼應此展精神。本展除有《美麗島》創刊號、《自由中國》創刊號、台灣文化協會活動寫真大會照片等典藏品,亦以報架裝置、呈現「美麗島事件」相關報導,供民眾可翻閱、認識該時代官方對此事件的說法;亦可透過螢幕欣賞講述「噍吧哖事件」的布袋戲作品。

台文館選於台灣文化協會創立日「10月17日」開館,富有人權意義,地點又緊鄰人權地景「湯德章紀念公園」。台文館表示,人權議題可以蔓延全球、滲透生活,如同香港的紫荊花、烏克蘭黃藍相間的國旗成為熟悉的人權符碼,也歡迎民眾前來遊走時間的弧線,遙望歷史後,繼續堅定走在追求人權的路上。

(相片提供/台灣文學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