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那一天,耶穌到過那間教會

(相片提供/Pixabay)

◎高佳美

5月15日,在美國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了一起出於仇恨的無差別槍擊案,真是駭人聽聞。鄭達志醫師那無私救人的義行,令我淚流不止。

鄭醫師令我想到了耶穌對世人的救贖,特別想到與耶穌同時被釘十字架的兩個強盜。一個臨死也毫無悔意,對耶穌冷嘲熱諷,說祂自稱能救別人,卻救不了自己;另一個則拜託耶穌的國降臨時記念他,或可理解為求耶穌格外開恩憐憫他。耶穌竟然應允:「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23章43節)

為什麼耶穌願意應允這個強盜如此貴重的救恩?按偤太律法,這強盜會被判死刑,很可能他在搶劫的同時也殺了人。照常理來說,他根本不配得救恩。就好像如果我是在那間台灣人教會倖存的會友,我也會如這強盜一樣,對能得救的恩典深感不配。然而,就在我還沒想到配不配的問題之前,鄭醫師已經救了我。這個強盜對毫無罪識感的另一個強盜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上帝嗎?」(40節)這裡的「怕」,不是被威脅恐嚇的懼怕,而是因感到不配得而生發的敬畏。如詩歌〈奇異恩典〉所唱:「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

這個對耶穌生發敬畏的強盜又說:「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41節)這表示他真的看到自己是個罪人了。很多基督徒一遇到不順就:「Why me?」若一帆風順就是自己的功勞,但這強盜的自知之明勝過好多基督徒,有自知之明的基督徒會覺得不管自己是死是活,都是神的恩典,都有神的美意。但沒自知之明的基督徒,會問神為什麼沒有阻擋壞事發生在他或其他好人身上,然後整天問罪上帝。

這個敬畏神又有自知之明的強盜最後向耶穌祈求,得國降臨的時候格外開恩記念他。他沒有像賣耶穌的門徒猶大懊悔之後就自暴自棄,上吊身亡。他像使徒行傳中有人在聽到神的道感到扎心之後,就更進一步問說:「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使徒行傳2章37節,16章30節)道會扎心,常是因為那裡面隱含著生命中重大問題的答案!很多人以認罪為軟弱,卻不知若有一天沒有人要聽你說:「對不起!我錯了!請你原諒我!」其實才是更令人絕望的事。有認罪、有悔改,也有願意饒恕我們的人,我們的靈性才能在真正被接納的環境中成長!這強盜雖然最後得死,但斷氣前,他的靈魂卻已向永生敞開,他的心充滿盼望。衷心祈願這個凶手能在生命之終,體嘗從神而來的救恩!

我們求神安慰鄭醫師的母親,短短三個月,失去醫師丈夫與兒子。但我們想告訴她的是,雖然那一天魔鬼去了那一間教會,但耶穌也去了。她的兒子沒有死,他活在凡聽見、看見的人心中。「祂為我死,我為祂活」,鄭醫師的義行,讓我們具體體會到主耶穌基督那重價的救贖!(作者為台南市公園路浸信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