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 Wilang牧師參選桃園市議員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教社幹事Omi Wilang (歐蜜・偉浪)牧師,在幾番思考後,決定投入今年11月26日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以無黨籍身分競選桃園市山地原住民族市議員。Omi Wilang受訪表示,市議員這個身分,在他的眼裡並不是位置與頭銜,而是福音禾場,而且回顧自己的生命,發現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有其意義,因此深知道基督徒、傳道人在不同環境裡都可以榮耀上帝,「如果,神給我市議員身分,這個位置就是神的位置,而我只是祂的工人,就跟我長期牧會的認知一樣,沒有位置與頭銜。」

Omi Wilang從神學院就讀期間、畢業後牧會,再到總會擔任原宣幹事至今13年,投入爭取原住民族權益運動,幾乎無役不與。他指出,受聘牧會時候他只有一個條件:接受他參與原住民族集體權益的抗爭與服事;所以,他參與原運也都向外表明:這是教會的差派事工,「我就是把社會福音注入在我牧會裡面。」

台灣首次政黨輪替,當時玉山神學院總務長Yohani Isqaqavut(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被延攬入閣、接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主任委員,Omi Wilang因而進入原民會歷練全國原住民族政務。Omi Wilang也曾經申請長老教會總會海外宣教實習並前往菲律賓,結束實習後繼續留在當地,於馬尼拉觀察遊民生活、在民答那峨跟游擊隊一起生活,「感受最底層人民的痛與掙扎。」

31年以來,Omi Wilang參與各地原住民族權益爭取,在擔任長老教會總會幹事期間遇到五都升格直轄市,長老教會極力向中央政府要求原鄉的區長必須民選、不得官派;他說這是原住民走向自治的根基。當時候的原住民立委無能為力,但有草根基礎的長老教會於各個原鄉舉辦說明會、招開記者會,把議題拉高、升溫,最終爭取此項權益成功,直轄市原鄉的區長必須是原住民,也必須經由民選產生。

雖然如此,桃園市原鄉的年長牧者與耆老們,見到他時難免感嘆,希望他爭取原民權益的心力能夠放在家鄉、幫助家鄉。Omi Wilang說明參選的這個決定:台灣外交與國防的政策實力,目前沒有一個政黨可以取代本土政黨民進黨,然而內政、尤其是原民政策方面,國民黨已經失去在野監督的能量,以至於民進黨在原住民的政策越走越模糊;雖然蔡英文總統在原住民的政策上開啟很多可能性,但很可惜的是,主管原住民族的行政系統濫用或荒廢,所以他要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因為沒有政黨包袱,所以可以結合我的信仰來擔任市議員。」

2020年立委選戰,Omi Wilang跌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我想這也許是上帝的安排。」他說,黨意如果跟原民意旨有衝突的話,身為不分區立委基於黨政倫理,必須選擇黨意,所以他要以無黨籍競選市議員,能夠結合信仰並發揮槓桿作用,在桃園市議會以外的時間可以就近立法院投身更多倡議,比起不分區立委有更大發揮空間去推動原住民族權益。身為牧師,當選市議員就是踏入政界;對此,Omi Wilang說:「我會背著長老教會原住民牧師的祭壇,在政治界裡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