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正教會同心 譴責俄侵略行為

Stop war vector created by Rochak Shukla - www.freepik.com

【蔡育臻編譯】隨著俄烏情勢日漸惡化,要求禁止俄屬正教會成員參與國際論壇的輿論聲浪水漲船高,烏克蘭正教會(OCU)都主教伊皮法紐斯(Epiphanius) 為此在5月26日的講道中,呼籲信徒盡快與莫斯科宗主教區(Moscow Patriarchate)斷絕關係,並納入烏克蘭正教會的管轄之下。27日莫斯科宗主教聖統烏克蘭正教會都主教歐諾菲力(Onufriy)宣布獨立,斷絕與莫斯科宗主的關係,並與伊皮法紐斯展開對話。

伊皮法紐斯指出,戰爭帶來的傷痛與悲慘,使得烏克蘭許多正教徒放棄以往的偏見與敵意,並在地方的正教會中團結起來。他表示,他們會包容所有善意且渴望服事上帝信徒,「我們的心也是開放的,我們不希望讓過去的種種誤解決定了未來,在上帝的幫助與我們的協力下,我相信,此時此刻,我們能為烏克蘭的教會實現統一。」

在此呼籲後,伊皮法紐斯更透過書面訊息,敦促正教徒提供助力,追究莫斯科及全俄羅斯大主教基里爾(Kirill)傳播「異端教義」及「祝福攻烏俄軍」的行為。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會(Ukrainian Greek Catholic Church)總主教斯維亞托斯拉夫‧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也批評基里爾的行為是將福音事工用於宣傳意識形態,是「披著基督宗教外衣的伊斯蘭教義」。

應基輔市長維塔利・克利欽科(Vitali Klitschko)邀請,包括英格蘭多金主教喬‧貝利‧威爾斯(Jo Bailey Wells)博士在內,來自英國、波蘭、義大利及美國的基督教、偤太教、伊斯蘭教領袖代表組成祈禱團,於5月21日抵達當地,並為公正的和平祈禱祝福。

與此同時,德國主教會議(German Bishops’ Conference)也做出行動,取消了原定將6月與莫斯科宗主教區舉行的會談。德國正教主教會議(Conference of Orthodox Bishops)希臘籍主教奧古斯丁(Augustinus)也向德國天主教新聞通訊社(Katholische Nachrichten-Agentur)傳達警告,表示正教極端民族主義的復甦會帶來「威脅與災難」。

立陶宛總理因格麗達‧希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e)也呼籲正教會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多羅買一世(Bartholomew I)協助想轉進該教區的正教社群。芬蘭正教會(Orthodox Church of Finland)大主教利奧(Leo)也向《正教時報》(Orthodox Times)提出異議,批評其新聞稿未將俄羅斯定調為「侵略者」。他直言,每一位主教都有責任為真理作證、為事情正名,不只是在神學方面如此,在社會事務亦當如此。

有關俄羅斯正教會(Russian Orthodox Church)是否將被禁止參加普世教協(WCC)大會的討論,直至5月20日為止仍在辯論階段。身為東正教徒的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表示,此項提案將在6月中旬的WCC中央委員會會議中做出最終決議。(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