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中國人可以加入台灣人的教會嗎?

◎張恩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根廷福音教會傳道師)

在海外的台灣人教會一定常遇到這樣的問題:中國人可以來教會嗎?然而這不是簡單的是非題,而是顆不定時炸彈,一不小心就讓教會雞飛狗跳的議題。

如大家所知,中國政府有系統地侵略台灣各個領域,是台灣人不得不防範的無奈事實。早期台灣人移民阿根廷後一手建立的「台灣街」,已漸漸地被中國人移入,現在改名叫「中國城」;有一個台灣人在阿根廷建立的中觀寺(道教的道館),現已被中國人利用組織運作的方式取得領導位置。不只在阿根廷,在海外許多國家,中國人利用民主的組織運作方式、靠著「人多」來取得各種機關團體的運作主導權,進而喧賓奪主,這個現象時有耳聞,在教會也不例外。

面臨這樣的處境,阿根廷的台灣人教會各有各的應對模式。有的教會用台語進行聚會及交談,讓中國人難以融入,久而久之就比較少人主動加入;有的教會用開設「支會」的概念,讓中國人自己成立一間教會,使用同一個空間但在不同時間聚會,財務跟人事可以獨立運作。不過由於是支會的關係,重要的決策跟原來的堂會運作無關,因此可以暫時避免被主導的困境。但這些對於我目前牧養的教會,都不是可以模仿的方式。筆者所牧養的教會是阿根廷最弱小的台灣人教會,固定聚會人數約30人,不要說開設支會,連每週日舉行兩場禮拜都有困難。

面臨這種情況,多年來會友的默契是:新來的弟兄姊妹,不要急著受洗,融入教會比形式上受洗更重要;從其他教會來的弟兄姊妹也不急著轉籍,確定好之後再進行儀式。經由日常相處、一同禮拜、一起團契的過程,讓彼此有更多理解和認識,同時也可以放下彼此的戒心。因此,在一位兄姊領受洗禮、成為陪餐會員的時候,眾人已經過長時間的認識,自然不會有「被占領」的恐懼;另一方面,若是新人來到教會的目的是存心占領台灣人組織,將因「日久見人心」自然而然離開。當然這不是只適用中國人來教會,所有新來的人都是經過這樣的流程。

讓新來的人不急著受洗,這樣有遠離信仰原則,或是輕忽洗禮這個聖禮嗎?其實不會,這樣的默契反而鼓勵所有教會弟兄姊妹,受洗不是當事人的事情,而是全教會的事情。我們讓新朋友認識信仰,也讓他融入大家,並且知道:基督徒的任務是委身、奉獻,而不是爭權、奪利。這樣的方式讓受洗成為全教會的大事,也讓「在上帝與眾人面前承認信仰」這件事,多了「眾人一同接納」這個更實際且重大的意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